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別用補償心理對待孩子

我們常常聽到這樣的表述:“如果我將來有了孩子,我一定不讓他走我的路”,“孩子千萬不要像我一樣……”于是,教育孩子不從實際出發,總是帶著莫名其妙的補償心理,影響了孩子的發展。

千萬別用補償心理對待孩子

有的成年人小時候受到父母的忽視、拒絕、懲罰后,焦慮、悲傷、恐懼的情緒會深深印在腦海中。為人父母后,一旦發現自己在拒絕孩子,或孩子的表現類似自己的經歷時就會不寒而栗,本能地終止正在發生的事情。這樣,父母向孩子傳遞的資訊是:孩子不用為錯誤而受到懲罰。這種矯枉過正的行為讓孩子對自己錯誤行為的后果感到迷惑,不利于孩子對社會規則的學習。

類似心理補償的行為還有:因為自己小時候的考試焦慮而放縱孩子逃學、逃避考試,脫離自己的客觀條件為孩子創造優越的物質生活條件等等。這使孩子回避了成長過程中的痛苦,造成孩子對他人感受不敏感,社會適應困難。而且,孩子認為這一切都是應該的,他們天然就是一個對父母的“掠奪者”,而不思回報。

有的父母要求孩子去參加各種興趣班,報考某所學校或獲得某個學位等等,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強加到孩子身上,剝奪了他們決定自己發展方向的權利,孩子缺乏規劃人生的動力和追求興趣的勇氣。在滿足了父母的要求以后,孩子會由于失去目標而變得迷茫。一些大學生在進入大學后出現厭學,畢業后“啃老”、不工作都與此有關。

由于通過孩子進行心理補償的過程幾乎是一個自動化過程,常常不被父母意識到,有時即使意識到了也被認為是理所應當,因此更值得為人父母者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