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兒選擇怎樣睡姿才更安全

  初為人母的媽媽,時刻關注著寶寶的一舉一動。在日常照料過程中,除了寶寶的吃喝拉撒外,寶寶如何睡覺,也是許多年輕媽媽非常關注的一件大事:仰臥、俯臥、側臥……哪種睡姿能使寶寶既有漂亮的頭形,又沒有安全隱患呢?

  俯、仰、側臥各有特點

俯臥,通常是寶寶最喜歡的一種睡覺姿勢,將身體的胸部和腹部放在下面,背部和臀部向上,臉頰側貼在床面,這個姿勢最不易產生扁頭。 但由于寶寶頭頸肌肉無力,特別是在3個月以內,寶寶自己轉動頭部的能力非常有限,如果床褥過于柔軟,寶寶睡覺時一旦將頭埋在其中,很容易發生窒息。

仰臥,呼吸通暢,看似安全,但我們知道寶寶非常容易回奶,在睡夢中一旦發生回奶,仰臥很容易使回奶出來的奶堵住寶寶的口鼻,引起窒息。同時,長期采用仰臥也最容易造成后腦勺扁平,形成小扁頭。

側臥,寶寶側臥,通常是將小臉轉向一邊,身體側臥,這樣睡夢中萬一發生回奶,奶液順著嘴角流到口腔外,不易發生口鼻堵塞,比較安全。同時側臥不會使枕骨(后腦勺)受到擠壓,較少出現正扁頭,但如果長期固定一側方向睡覺,也容易出現“歪扁頭”。

  寶寶選擇睡姿前的考慮

  我們來看看寶寶頭部骨骼的發育:寶寶在成長過程中,頭形會有所變化,這與寶寶頭顱骨的發育有關。剛出生的寶寶頭顱骨尚未完全骨化,尤其是6個月以內的嬰兒,頭顱骨質地比較軟,有很大的可塑性。隨著月齡的增加,骨骼逐漸鈣化,頭顱骨才逐漸變得堅硬起來。因此,在出生后的前幾個月內,如果頭部的某一部位長期承受整個頭部重量的壓力時,比如一直仰臥,嬌嫩的枕骨長期受壓,其正常的弧度將逐漸被壓平,并隨著月齡的增加,骨骼鈣化成形,就會形成扁頭。

讓寶寶這樣睡

一般來講,寶寶采用兩側適時交替的側臥是安全而理想的睡姿,且頭形輪廓優美。同時,針對寶寶好動的特點,可以正確選擇和使用枕頭,來固定寶寶睡眠過程中的身體和頭部。剛出生的寶寶平躺時,背和后腦勺在同一平面,嬰兒頭大,幾乎與肩同寬,側臥時頭和身體也在同一平面,因此,這個時候沒有必要使用枕頭。3個月以上的寶寶,頭與身體比例發生變化,此時,可以開始使用枕頭。

小枕頭的高度只需3~4厘米就可以了,枕頭不要太軟,要吸汗、透氣。外面應該是純棉軟布的,里面可以填充蕎麥、木棉等。6個月以上的寶寶頭形基本固定,頭頸部的肌肉已經發育良好,寶寶睡覺的姿勢可以自由一些,可讓寶寶自己選擇一個他覺得最舒服的睡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