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培養孩子活潑開朗的性格

網友:我本人的性格較為內向,我的兒子剛剛一歲,可我發現他的性格也很內向,并且還很膽,我不相信性格也會遺傳,但又希望我的兒子是一個活潑,開朗的富于熱情的寶寶,我該怎么辦?

茅教授答疑:

性格在心理學上是指對待客觀現實的穩固的態度和慣常的行為方式,兒童的性格是在他與周圍環境相互作用的過程中形成的,一般來說,母子關系在兒童性格的萌芽過程中,起最重要的作用,你本人性格較內向,就要注意給孩子提供更好的外在環境,幫助他更開朗、活潑。

比如:
一、多帶他到親友家去,讓更多的人與他交往,有較廣泛的社會環境,這對糾正膽小也有好處。

二、在家多與他玩游戲,激發他的歡樂情緒。

三、母子同閱有性格開朗主人翁的圖畫故事書。當然,一開始他不懂,慢慢地,他就會理解了,也可以自己編造,這樣就更有針對性了。

四、最重要的是不要認定只有活潑開朗的性格才好,實際上安靜溫順的性格也并不一定壞,只是不同的性格而已,性格內向的人也一樣可以成才。

五、兒童到兩歲左右,隨著心理過程、心理狀態和自我意識的發展,才出現了最初性格的萌芽。在這之前和之后,可塑性還很大,你可以著意培養你喜歡的孩子的性格,但要適可而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