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果孩子的欲望得不到滿足

“這個菜,我不喜歡吃!”
“不要說那樣的話,快吃吧。”
“我不吃,我討厭它。”
“不吃它,對身體不好。”
“如果是我喜歡吃的煎雞蛋,我就吃。”
“今天就湊合著吃它吧。”
“不,我不吃!”

媽媽由于擔心孩子挨餓,擔心孩子因為沒有滿足愿望而變成一個問題兒童,就屈服于他的要求,做一個煎雞蛋,討好孩子。

所謂欲望沒有滿足,就是那么簡單的事情嗎?就為了這么一點不稱心,孩子就會變成問題兒童嗎?毋寧說恰好相反。

兒童的心理分析:

只要堅持提出要求,媽媽總會滿足自己的要求。

孩子完全相信,只要自己提出強烈的要求,就能達到目的;或者只要任性撒潑堅持到底,最后勝利肯定屬于自己,自己總是比媽媽更強大。

可以說,任性的孩子都是這樣造成的。只要形成孩子是主人,家長是仆人的主仆關系,孩子就永遠覺得當老爺是一件愜意的事情。這樣一樣,孩子總是如愿以償,要求也就越來越多。欲望是沒有止境的。

在這種情況下,兒童的心靈變成了自私欲望的奴隸,造成一種自己不能控制自己的精神狀態。對于這種情況,他自己也并不感到滿足。相反,這種不滿還將變本加厲地發展下去。

媽媽的高招:

關鍵是,孩子稍微有一點不滿情緒時,家長不要怕,應該告誡他要忍耐。切不可去做煎雞蛋之類的蠢事。

對于“欲望得不到滿足”這句話,應當有個比較全面的認識,一知半解反而有害。所謂欲望,就是人類絕對不可缺少的基本需求。例如,吃喝是“生理欲望”;愛情是“性的欲望”;希望結成伙伴是“歸屬欲望”和“穩定感的欲望”;希望得到人們承認是“承認欲望”以及獲得成功時的喜悅是“成就感的欲望”等等,這些都是人類“精神上的動力”,是不可缺少的。除去這些必需品以外,其他的東西得不到滿足,都應該教育他忍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