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性格內向怎么辦?

網友:我的孩子現在已經四歲多啦,就是不愛和小朋友玩。見了長輩也不打招呼。每次見了老師也是低著頭就走進教室。很難讓他和別的孩子一樣叫“老師好”。而且我們父母和別人說話,他還不高興。有時用石頭砸人家,讓我們也很沒面子。真的不知道怎么辦才好。

茅于燕:兒童的性格是多種多樣的,有的活潑,有的安靜;有的愛和他人交往,可稱之為社交型的(sociable),有的不愛和他人交往,可稱之為非社交型的(non-socialte) 。這兩類兒童都是正常的,你的孩子可能屬于第二類,這類孩子并不“壞”。

兒童有先天秉賦的一面,但出生以后,在社會化進程中,環境因素的影響,也不能忽視。你可以創造一些環境,使他的社會化過程“走”得更好,愿意和他人交往。比如:

1、他已經四歲了,可以與他講和小朋友玩的道理了。多說,有好處,但如果短時間內效果不大,也不要批評和責怪,性格一旦養成,改變比較困難,批評和責怪會使他更退縮。

2、在假日,可以帶他到親友家去串門,和親友的孩子一塊玩,你也參加,他也許會愿意,次數多了,也會改變不合群的性格。

3、和成人打照呼,叫聲“老師好”是有禮貌的表示,但如果孩子不這樣做,并不是很嚴重的事。我有兩個同事的孩子,五六歲以前從不和人打招呼,也不是什么大錯誤。這些孩子再大一點會好一些。不要以為孩子不叫人,自己沒面子,是否可以放松些,不強迫他這樣做?有時你一定要他叫人,他就是不叫,反而會使自己很尷尬。

4、和幼兒園老師經常聯系,希望老師常講些合群、有禮貌的兒童人人喜歡的故事,對他會有好處。

5、有時可以和他一同看有性格開朗主人翁的圖畫故事書,在不經意的情況下讓他學習活潑的性格。

6、孩子在你們和別人講話時不高興,甚至用石頭砸人家,是不愿意你們冷落他,要用激烈的行為“找回”你們對他的注意,你們知道他有這個“毛病”(當然,這種獨占爸爸媽媽的心理也不是對的,這是獨生子女常有的問題),就應該事先和他講:“爸爸媽媽要和叔叔阿姨談點事,你一個人玩一會兒積木(或他喜歡的玩具),等一會兒叔叔阿姨走了,我再和你玩”,“大人講話的時候,你不要打人家,媽媽不喜歡你這樣做”等。孩子已經四歲了,這個道理他是能懂的。

7、常和孩子玩游戲,激發他的歡樂情緒,這對于培養他有開朗的性格有很大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