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幼兒期依戀的發展

一、 幼兒期依戀的表現

一歲到兩歲的時候,寶寶處于依戀關系明確期。在此階段,寶寶對特殊人的偏愛變得更強烈。由于寶寶運動能力的發展,他們可以去主動接近親近的人和主動探索環境,同時他們把母親或看護人看作一個“安全基地”,從此點出發,去探索周圍世界。當有安全需要時,又返回看護人身邊,然后再進一步去探索。這個階段的寶寶可能會出現“分離焦慮” ,—離開照看者時感到不安,對陌生人的采取謹慎與回避的態度,與親人分離時常表現反抗、緊張、恐懼。

兩歲以后,寶寶的依戀則表現為目的協調的伙伴關系。寶寶能較好地理解父母的愿望、情感和觀點等,同時能調節自己的行為。比如他能夠忍耐父母遲遲不給予注意,也能夠忍耐同父母的短期分離,他相信父母會回到他身邊。

二、依戀的類型

美國心理學家M.艾恩斯沃斯通過對寶寶的依戀行為進行實驗研究,指出寶寶的依戀行為可以分為三種類型:(1)A型(回避型):約占20%,這個類型的寶寶容易與陌生人相處,容易適應陌生環境,在與母親剛分離時并不難過。但獨自在陌生環境中呆一段時間后會感到焦慮,不過很容易從陌生人那里獲得安慰。當分離后再見到母親時,對母親采取回避態度。(2)B型(安全型):約占70%,當最初和母親在一起時,這個類型的寶寶很愉快地玩,當陌生人進入時,他們有點警惕,但繼續玩,無煩燥不安表現。當把他們留給陌生人時,他們停止了玩,并試圖找到母親,有時甚至哭。當母親回來時,他們顯得比以前同母親更親熱。當再次把他們留給陌生人,寶寶很容易被安慰。(3)C型(反抗型)約占10%,這個類型的寶寶顯出很高的分離焦慮。同母親分離后,他們感到強烈的不安。當再次同母親團聚時,他們一方面試圖主動接近母親,一方面又對來自母親的安慰進行反抗。

不同的依戀類型影響著寶寶在其它方面的行為。例如:B型寶寶傾向于和父母有良好關系,他們常遵守規則,也愿意學習新的東西,這類寶寶比較容易適應新環境。C型寶寶則經常用焦慮和反抗來對待父母的幫助,母親剛剛回來時,他可能會用盡所有時間在同母親生氣和親呢之間交替,而不是同母親玩。A型寶寶似乎沒有特殊問題,但是因為他們的被動性,常使父母在某些方面對他們喪失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