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幼兒期自我意識的發展

所謂自我意識包括自我感覺、自我評價、自我監督、自尊心、自信心、自制力、獨立性等等。在寶寶的第一年,是說不上什么自我意識的,他甚至還不能知道自己的身體的存在,在吸吮自己的手和腳時,就像吸吮自己以外的東西一樣。

當寶寶快l歲的時候,才開始能把自己的動作和動作的對象區分開來,以后進一步能把自己和自己的動作區分開來。例如,寶寶開始知道由于自己扔皮球,皮球就滾了。寶寶從其中認識了自己跟事物的關系,認識了自己的存在和自己的力量,這就使他產生了一種“自豪”之感。

當寶寶一歲以后,他開始知道自己的名字。比如,成人叫他“寶寶”,他也學會把自己叫做“寶寶”,像叫別的事物一樣。此時,寶寶開始認識自己的身體,認識自己身體的各部位,也意識到自己身體的感覺。他可以告訴你“這是寶寶的眼睛”或“寶寶餓了”等等。但是,這時寶寶只是把名字理解為自己的代號,在遇到叫同名的別的孩子的時候,他就感到有些困惑了。

寶寶大約2~3歲的時候,開始掌握代名詞,如“你”“我”。掌握代名詞是一個困難的過程,因為代名詞有明顯的相對性。別人對你說“你”,而你對自己則說“我”,反過來也是一樣。比如,別人問你:“你吃不吃?”你自己只能回答:“我吃”或“我不吃”,而不能回答“你吃”或“你不吃”。要學會這一點,就必須進行復雜的抽象和概括,就要把過去已經形成的用第三人稱的名字(寶寶)那種簡單的固定的聯系打破,代之以新的具有靈活性的聯系。

當寶寶開始掌握“我”這個詞的時候,在自我意識的形成上,是一個質的變化,從此,寶寶的獨立性開始增長起來,這在兒童常常說的“我自己來”這句話中得到了明顯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