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家庭冷暴力影響寶寶心理健康

“家庭冷暴力”是最近在社會上偷偷蔓延的“流行病”,很多家庭都存在著或輕或重的家庭冷暴力。尤其是在學歷較高、具有一定知識素養的夫妻中,家庭冷暴力現象的存在愈來愈多。

家庭冷暴力包括:冷淡、輕視、放任和疏遠,而最明顯的特征就是漠不關心,語言交流降到最低限度,停止或敷衍性生活,懶于做一切家庭事務。

無論是誰發起家庭冷暴力,也無論是哪個人的責任,或夫妻之間誰對誰錯,冷暴力對每位家庭成員都會是一種傷害。尤其身為父母,要對寶貝抱有一份責任,寶貝的健康成長是每對父母的心愿。但冷暴力傷害的不僅是夫妻雙方,對寶貝的心理也會產生不良影響,從Awa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到,長時間的冷暴力已經使寶貝的性格發生了改變。

專家建議

1. 高度警惕家庭冷暴力對寶貝心理的傷害

很多父母為了不傷害寶貝而勉強維持婚姻。的確,離異家庭的孩子產生心理問題的比率要遠高于正常家庭,但身為父母,我們也要清楚地認識到,持續的冷戰也會影響寶貝的心理健康,有的寶貝會因為經常成為冷戰的犧牲品,而變得對周圍的環境非常敏感,對家里的氛圍異常警覺。長期下去,寶貝會變得過于敏感、不自信或刻意曲迎他人;也有的寶貝學會了父母的冷暴力方式,變得很冷漠,沒有一般寶貝的喜怒哀樂,對他人也是漠不關心……

當家庭冷暴力出現時,首要的對策當然是去解決它、緩和它,一味地勉強維持并不一定對寶貝是最好的。

2. 夫妻要學會呵護和經營婚姻

在婚姻里,夫妻都把真實的自己沒有遺漏和偽裝地展現給了對方,真實永遠都不會是那么美麗。婚姻就好像是一塊玉,需要夫妻共同去呵護;要學會觀察和體會對方的需要,要去關心體貼對方。

3. 夫妻積極并及時地為自己的婚姻保鮮

夫妻是最親近的人,互相也最為了解,很多時候對于感情的微小變化我們是可以及時發現的,只是我們多數不以為然,或者忙于工作和瑣事而沒有對這一變化進行處理。常說“千里之堤,毀于蟻穴”,因此,在意識到夫妻感情有所變化時,要積極加以應對,及時處理,為婚姻保鮮。

4. 用積極的溝通方式增強夫妻雙方的交流

家庭冷暴力的一個很明顯的特征就是雙方的交流減少,一天說不上幾句話,甚至幾天不說句話。夫妻雙方對家庭和諧都負有責任,要互相溫暖,學習積極的溝通方式,在有矛盾或不一致意見時,要學習就問題做主動、坦誠的溝通,將矛盾有效化解。

積極的溝通方式不僅有益于夫妻間的感情交流,也會建立和諧的家庭氛圍,有利于寶貝的心理健康,而且,寶貝最初的社會交往就是從父母身上學來的,積極的溝通方式會幫助寶貝更好地適應社會。

5. 改變自己對婚姻破壞性的行為

有一些行為是必定會對婚姻有傷害的,如明知是對方禁區仍然去嘗試、在吵架時過激的不理性的言辭甚至人身攻擊、像Awa一樣總是詆毀老公……在婚姻中夫妻都要辨明什么樣的行為會破壞雙方感情,讓我們與這樣的破壞性行為徹底告別吧。

6. 可以尋求心理醫生的幫助

如果夫妻雙方都有意愿去改變冷暴力的現狀,而且也付諸了很多的努力,但依然不能有效緩和感情,可以考慮尋求專業幫助,與家庭治療的心理咨詢師共同挽回婚姻。

7. 必要時重新審視自己的婚姻以決定是否繼續

很多媽咪會因為可惜多年的情感投入,可惜自己花費在丈夫身上的青春,而一再地努力挽回,一再地委曲求全。但當你竭盡了努力也無法再溫暖老公的心,當自己身心疲憊、痛苦不堪時,也許該重新審視自己的婚姻,理性地決策是否仍要繼續。

化冷為熱小錦囊

1.雙方互不說話時,在家里顯著的位置留一些小貼紙,寫上關心溫情的話,讓老公知道,你還在意他還在惦念著他。

2.在飯菜上,有意添加一些老公喜歡的口味和菜品。

3.幫老公想在事前,譬如老公要出差,將他可能忘記或必帶的一些物品事先收拾好。

4.不經意時,重復以前和老公經常會有的小動作、小活動,喚起他的記憶。

5.以寶貝的生活和教育切入,嘗試與老公討論問題,讓老公開口講話。

6.找一些老公感興趣的話題,傾聽他的觀點,嘗試與他探討,但避免過激的爭論。

7.與寶貝有關的家庭集體活動,邀請老公參加。

8.邀請老公在紀念日或有特別意義的地方,重溫舊景、舊情。

9.要及時調整生活節奏,或設法過好和諧的夫妻生活來逐步消除,重新建立起夫妻之間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和諧關系。

10.若夫妻之間溝通有困難,還可求助于親戚、朋友、同事或心理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