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神經質怎么辦

孩子神經質主要表現為忽而過于興奮,忽而又過于壓抑等現象。大致原因有以下幾種:

1、遺傳的影響。日本研究人員根據大量的調查研究認為:父母均為神經質性格,子女神經質性格者為48%。

2、環境的影響。如家庭中成人的突然故去,使孩子受到強大的刺激,受不了如此打擊,導致心理上的不平衡。

3、教育上的問題。爸爸媽媽的教養方式粗暴,常責打、謾罵,造成孩子身心負擔過重,使孩子難以承受。孩子的智力活動負擔過多,思想包袱太重,影響大腦神經活動,危害孩子的心理健康。

那么,孩子神經質怎么辦?

1、母親在妊娠期應注意保持心情愉快。如多聽一些安靜優雅的音樂,寫寫毛筆字等,防止精神過度疲勞緊張。

2、減少意外事件對孩子的刺激。如家庭中有親人突然病故,不應立即告訴孩子,應給予感情上的疏導,采用試探性的方式,婉轉地和孩子交談,讓孩子慢慢接受事實。

3、要尊重孩子的人格。不能歧視、虐待和任意打罵、體罰孩子,以免增加孩子的心理負擔,造成精神緊張。對孩子的要求不能過高過急,有點滴進步就應肯定和鼓勵,增強其信心和決心。

4、對孩子進行生理保健教育,重視用腦衛生。如果用腦時間過長、智力活動頻繁,應安排適當的休息,做到勞逸結合,防止大腦神經過分疲勞。

5、加強孩子意志力的培養。家庭對孩子過多的保護,造成孩子依賴性強,精神意志薄弱等毛病,一旦遇到重大意外,孩子便失去了抵抗力。因此,爸爸媽媽應放開手腳,適當地讓孩子經受一些小的挫折,幫他養成不怕挫折的性格和從失敗中崛起的堅強意志,以增強其自身的抵抗力。

6、當孩子神經質發作時,爸爸媽媽可以用自己的積極情感去影響孩子,也可用恰當的手段進行調節影響。如孩子極度興奮時,可用低沉、舒緩的音樂加以干擾、抑制,讓孩子恢復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