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培養孩子正直的品質

正直的品質主要表現在:誠實,言行一致,富有同情心,待人真心真意,有正義感。怎樣培養孩子正直的品質呢?

1、重視對孩子進行品德教育。年輕的爸爸媽媽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聰明、靈活,將來有好的前程,因此在開發孩子的智力方面給予了極大的關注。而忽視了對孩子的品德教育,這對孩子以后的發展無疑是一個障礙。因此,父母要重視對孩子進行良好的品德教育。

2、做孩子的榜樣。俗話說:“己不正,何以正人?”父母要從自己做起,加強自身的道德修養,做一個正直的人:對同事、親友不說謊、不做假;在孩子面前信守諾言,不為了達到某個短期效果而欺騙孩子;要敢于在孩子面前作自我批評;不袒護、包庇自己的孩子;不在孩子面前說別人的壞話等。父母要讓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成為孩子學習的榜樣。

3、利用文藝作品提高孩子的道德水平。引導孩子多接觸一些培養道德情操方面的優秀文藝作品,購買一些這方面內容的書籍、評論發生在身邊的真實事例,讓孩子逐步懂得,誠實正直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要求孩子從小做一個誠實正直的人。

4、實踐。品德教育最關鍵的是實踐。父母應讓孩子多觀察參與周圍發生的事,然后和孩子一起評論,提高孩子的道德水平。

另外,家長要正確對待孩子偶然表現出來的“不正直”的行為。遇到這種情況,父母要分析原因,制定教育方案,使孩子的品德朝著健康的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