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有退縮性行為怎么辦

有的孩子不聲不響,沉默寡言,不鬧事,不出門,不合群,總是自己一個人玩,一旦環境改變,就會表現出恐懼、不安,一般將這類兒童的行為稱為退縮性行為。退縮性行為一般在5~7歲時才被發現,因為更小的孩子基本上都在父母親人身邊生活,不注意或較難發現適應上的異常舉動,甚至有些退縮性行為往往被視為文靜聽話而得到贊美,只是在進入幼兒園或小學以及遇到一些環境改變的情況下,才發現孩子的行為不正常。造成孩子退縮性行為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幾種:

1、孩子自身的素質。孩子由于體弱多病,常常被關在家里一個人呆著,玩積木、看電視、翻圖書、缺少與同伴交往、與外界接觸的機會,這樣的孩子容易出現退縮性行為。

2、爸爸媽媽或其他成人由于對孩子有偏見,在言行上流露出對他的冷淡和失望,使孩子在心靈深處潛藏著一種極為可怕的不安全感,并且對自己越來越缺乏信心。

3、家庭環境的影響。家庭照顧過分周到的孩子,具有強烈的依賴性,寸步不離父母,一旦父母不在身邊,就會失去安全感。

4、父母行為怪癖,家庭不和及意外事件也是造成孩子退縮行為的原因。

孩子有了退縮性行為,怎么辦呢?

1、提高孩子的自身素質。首先要保證孩子有健康的身體,這是防止孩子出現退縮性行為的先決條件。另外要幫助孩子提高各方面的能力,讓孩子對自己充滿信心。

2、改變對孩子的不良態度。要用愛去溫暖孩子孤寂的心,平時,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與孩子接觸、交流,尤其當孩子感到別人不理解他時,爸爸媽媽能夠體貼關心他,站在他的立場傾聽他的心聲。

3、創造條件培養孩子的適應力,并教給他與人交往的方式方法。爸爸媽媽要多帶孩子到公共場所去玩,同時鼓勵他與鄰居小朋友一起玩耍。家長要與幼兒園聯系,讓教師引導他參加集體和小組游戲,注意發揮他在游戲中的作用,培養興趣,產生對同伴的信賴和情感的共鳴。

4、不能過分溺愛孩子。要經常鼓勵孩子自己做事,絕不要什么事都包辦代替,以免孩子產生依賴心理,不相信自己的能力。

5、如教育訓練無效,可找專科醫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