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正確引導孩子的價值觀

魯魯的一個同學,他媽媽許諾說,畢業考試平均過80分,就給他買一個游戲機。結果他平均81,得到了游戲機。魯魯很羨慕,說自己平均已經90多了,可什么獎勵都沒得到。我說,你自己的能力提高了,在班上受人尊敬,對學習也更有信心,還考上了好學校,在人生道路上邁出了很好的一步,這些,如果拿一部游戲機和你換,你愿意嗎?當然不愿意!

任何獎勵都比不上自己從這件事本身所得到的。

物質激勵是一種非常膚淺的激勵機制,它將金錢設定為奮斗的目標,而這個目標所能提供的動力是非常有限的。

且不說現在的孩子什么都不缺,即使缺,也絕不是什么生活必須品,從這個意義來說,任何物質獎勵都是可有可無的,一旦需要付出極大的努力才能得到,他寧肯放棄。所以,某些看起來生了效的物質激勵,實際上只是巧合,只產生了很小的作用,真正起作用的還是內在動力,孩子所取得的那個成績,和獎勵沒有多大關系,有沒有那個獎勵,成績也會相差無幾。

從來沒有一個優秀的孩子是靠金錢獎出來的,相反,金錢的刺激往往會起反作用。這種刺激很容易在孩子心目中造成如此的印象——學習是一件苦差事,而不是一種享受,學習本身是沒有意義的,所以才需要物質補償。這就把整個事情搞顛倒了!

我們堅信有錢能使鬼推磨,于是把孩子變成推磨的鬼。但如此一來,他即便獲得了錢,于其精神的成長來說,也是一種倒退。

學習是一輩子的事,只有讓孩子真正懂得了學習本身的價值和意義,能從學習本身得到樂趣,學習才是可持續的。學習是這樣,工作、生活都是這樣,孩子終會長大,終將去面對自己的人生,一個人,如果總是在為別人的激勵而生活,他自己的生命也就永遠處于桎梏之中,這不是很可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