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壓力和支援,一樣也不能少

就學習壓力而言,中國孩子所承受的確實比美國孩子大許多,早已超出了“可以承受的極限”。這種差別基本上是由于兩國家長對待孩子學業成績的不同看法所引起的:中國家長更注意哪些東西孩子沒有學會,而美國家長卻注重孩子學到了哪些東西;中國家長更重視孩子還有哪些不足,美國家長卻重視孩子新取得的成績,哪怕是一個很小的成績。總的來說,中國家長重視學習的結果,而美國家長更重視學習的過程。

那么,沒有壓力對孩子成長就有利嗎?科學證明,如果完全沒有壓力也是不利于孩子成長的。恰當的壓力沒有大小之分,孩子能承受多大的壓力取決于家長給孩子多大的支援。一個孩子在沒有壓力也沒有支援的環境下難以成才,因為沒有足夠的壓力使他前進,沒有相應的手段對他進行塑造,他的潛力得不到發揮。如果孩子接受的是高壓但缺少支援,也很糟糕,因為孩子孤軍奮戰,很難走向成功。如果孩子承受低壓卻獲得巨大的支援,情況也不容樂觀,因為缺乏挑戰,我們很可能會看到一個被寵壞了的孩子。孩子的成長需要一定的壓力,但同時也需要得到家長較多的支援。適當的壓力和支援,既讓孩子充滿挑戰的信心,又讓孩子得到必要的指導,這種合力使孩子容易成功。

那么,家長應該如何去做呢?

要正確理解“支援”的含義,讓我們先來看看下面兩種談話方式:

第一種,也是在中國家長中最常見的,家長對孩子說:“除非你用功讀書,否則你永遠上不了大學,看你這樣的成績單,將來只能去掃大街。”

另一種,往往被美國家長采用。家長對孩子說:“看了你的成績單,雖然我無話可說,但我知道你本來是有能力得到更好的成績的。我和你的幾個老師都談過,他們深信你一定可以得到更好的成績。我也相信你辦得到,我知道你一向盡力而為,這一點最重要。我愛你,很關心你的一切,你需要我幫助你嗎?”

對孩子的支援不一定是在具體某個問題上的探討,更重要的是用一種明白的方式讓孩子感覺到父母是關心自己的,愛自己的,而不僅僅是強迫他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

并且,家長要善于贊揚孩子,時刻關注他取得的進步,就像關注他的缺點一樣。這樣對緩解壓力有很大好處,為了不辜負你的贊賞,孩子會全力以赴,懷著積極的心態,從而激發出強大的自信與沖勁,并引發出潛能。

最重要的一點是,當孩子承受壓力時,家長要和孩子一起面對。要讓孩子正確地認識失敗和成功,認識到“失敗”與“暫時挫折”的區別,幫助他分析失敗的原因和過程,注意發現和肯定他在學習以外的優點和長處,同時輔以必要的嚴格要求,重新擬定計劃,以求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