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為什么夜間鬧著要出去玩

網友:我的孩子15個月,有時夜晚醒來哭鬧,要到戶外玩,如果不答應他,就會一直哭鬧。只有答應他的要求,帶他出去玩,他才會安靜下來。我該怎么辦呢?

茅于燕:這是一種不良習慣,就像兩三歲的嬰兒夜里要醒來吃奶一樣。其實他并不是餓了,而是條件反射,一定要吃一點,才重新入睡。

到戶外玩,才能安靜下來,否則哭鬧不停,完全是大人造成的。開始可能是偶一為之,但次數多了,就變成習慣了,而習慣改起來就很困難。

為了讓孩子有一個長時間的睡眠周期,一定要改掉這種習慣。當他夜間醒來要到戶外去玩,可以給他講講故事,放送一些輕柔的音樂,拍拍他,鼓勵他入睡。他如果哭鬧,你還是用這些方法,不為所動。一開始他可能會哭很久(因為是你把他造成這樣的),但終究會睡著的。長痛不如短痛,你應該有思想準備,讓他在幾個夜里長哭幾次,慢慢會改掉這種毛病的。

如果怕他哭,繼續帶他去戶外,則毛病會更難改,甚至影響孩子的睡眠,以至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