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20個父母壞習慣影響孩子一生

有壞習慣并不可怕,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會遇到,在孩子的成長中壞習慣可能就更多了,因為他們還不了解真正意義上的對或者錯,這些要靠我們來告訴他們,但是單純的只告訴他們說:“不對!不許這樣!這樣是錯誤的!”而我們自己呢?我們是否遵守了人生和道德的準則?是否在毫不自知地給孩子以錯誤的引導?我們常常忽略了家庭的精神環境,自覺或不自覺地制造精神垃圾,侵蝕、毒害孩子純潔的心靈,嚴重影響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長。

 常見的五類家庭惡習

  1. 粗俗的語言

父母的語言對孩子影響最深。一些父母在家里不講究語言文明,夫妻間經常出言不遜,言語粗俗,對孩子罵不絕口,這些粗俗的語言像病毒一樣毒害著孩子純潔的心靈。

  2. 暴躁的脾氣

有些父母脾氣暴躁,性格乖僻,開口便罵,舉手便打。在家庭生活中,孩子常是父母壞脾氣和壞性格的主要受害者,被父母的大發雷霆嚇得膽戰心驚。父母這種反常的心理狀態,對長期生活、成長在自己身邊的子女,影響甚深。心理學家認為,孩子的壞脾氣和壞性格與其說是從父母那里“傳”來的,不如說是從父母那里學來的。

  3. 夫妻關系不融洽

如果夫妻間感情不融洽,關系緊張,勢必危害孩子的身心健康。因為,在惡劣的家庭氣氛中生活,孩子純真活潑的天性會受到壓制,飲食、睡眠、學習、游戲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身心受到摧殘。

 4. 不良習慣

不可將壞習慣看成是小事,這對孩子的身心健康影響深遠。父母懶散、貪睡、不講衛生,孩子看在眼里,記在心里,學到身上。有位小學教師發現一個有趣又發人深思的現象:班級里那些個人衛生差的學生,其家庭衛生往往也較差。可以說,孩子的不良習慣主要來自家庭。

 5. 不良嗜好

根據對少年吸煙者的調查,其父母雙方或一方吸煙者比父母不吸煙者多3~5倍;“酒鬼”的子女一般也比同齡人更早地沾染上酗酒的惡習;賭博的危害更甚,孩子不僅容易從父母那里學會賭博,而且在一個徹夜打牌或打麻將的家庭里,孩子也不可能有安靜的學習環境。孩子生活在賭徒的身邊,學習、品德大多不可避免受到影響。

 父母的20個壞習慣 影響孩子一輩子

  壞習慣1

工作繁忙壓力大,回到家看到4歲的女兒不是時候地又吵又鬧,你終于忍不住大吼起來:“怎么老是哭啊哭啊!別哭了,真是個煩人精!”

提醒:一個自尊并且尊重他人的孩子,一定是先得到過成人的尊重。如果我們不給予孩子這種尊重,對孩子很粗暴,孩子也會想當然地認為別人就應該按照我說的去做,難以站在別人的角度考慮問題。

  壞習慣2

結婚多年,你和愛人經常為一些“為什么買雞不買鴨”之類雞毛蒜皮的小事,當著女兒的面吵翻天,事后又言歸于好。

提醒:我們的敵對、爭吵,給孩子提供了一個攻擊性行為的壞榜樣。我們吵架時的神態、姿勢、語氣語調、用語都被孩子看在眼里,記在心里,日后孩子在游戲時,就對著洋娃娃嫩聲嫩氣地罵,狠狠地打娃娃,或者對小朋友說粗話、臟話。

  壞習慣3

你辛苦工作,勤儉持家,舍不得給自己買新衣服,可是對兒子卻很大方,他要奧特曼、要超人都照給不誤,也不叫他節省。你想:獨生子女社會,不就是為了一個孩子嗎?

提醒:我們的這種“愛”,會使孩子只懂得到,不懂付出,孩子怎么能體會到掙錢的辛苦呢?

  壞習慣4

每天你下班回到家里,總是習慣性地問女兒:“今天在幼兒園里過得怎么樣?”一邊問,一邊就忙著做飯,整理房間,或者看報紙。

提醒:我們的行為好像在告訴孩子:“我并不關心你的答案,我現在真正關心的是能不能趕緊準備好晚飯,或整理好房間、看完今天的報紙。”這種做法只能從孩子那里得到一個令人又驚又氣的答案:“沒什么”,“湊合”,或者“還行吧”。于是,孩子從我們身上學會敷衍別人。

 壞習慣5

你兒子為爭奪玩具而跟別的小朋友吵架,你罰孩子一星期不許玩玩具。幾天后,你意識到自己對孩子的懲罰有些過重了,可是你想:“父母言行要前后一致”,于是說服自己,不想把自己的話收回。

提醒:我們犯了錯誤,拒不認錯,孩子也跟著一錯到底。

  壞習慣6

家里電視機壞了,你請兒子的舅舅來幫忙修理。到了約定的時間,舅舅卻打電話說有急事來不了了。你掛斷電話,對孩子和妻子抱怨:“你舅舅太不守信用了!以后再不找他幫忙了。”

提醒:責備和埋怨不僅無濟于事,還給孩子做了一個壞的表率:在面對失望的時候,我們沒有積極地想辦法解決問題,只是一味責備和埋怨別人。

壞習慣7

晚飯后,女兒吵著要你給她講故事,可你總是不停地忙著其他的事情:整理房間;回復電郵或者查看一些資訊;剛要坐下講故事,忽然又有什么事情要去處理了。

提醒:我們的行為舉止使孩子明白了一個“道理”:生活中只有工作沒有娛樂,家庭中只有家務沒有游戲,為了在這個社會里生存和生活,必須一星期7天每天24小時無休止地工作。

 壞習慣8

你和兒子排隊在超市等著付款,一位婦女插隊站在了你的前面,你要求她到后面排隊去,但是她對你的話置之不理,于是你提高嗓門,與她理論,最后爭吵了起來。

提醒:我們的做法對孩子進行了錯誤的社交技能訓練,使孩子誤以為吵架、謾罵乃至打架都是解決沖突的好辦法 ,你就會經常看到孩子為了爭搶玩具而與小朋友吵架或者打架。

  壞習慣9

你是幼兒園家長委員會的成員,老師請你幫忙寫幾篇小文章用在園報上,可是你一直很忙,截稿前一天還不能完成這幾篇文章。這時候,你打電話給老師,告訴她你病了,讓她再找其他家長來寫。

提醒:沒有嘗試就先退縮,那么,我們平時告訴孩子要“說到做到,決不食言”的光輝形象就毀于一旦,孩子學會了把許諾拋之腦后,靠撒謊而使自己輕易推脫。

  壞習慣10

婚姻之路終于走到了盡頭,你心中充滿了對另一方的怨恨。于是你對6歲的女兒歷數另一方的不是,并且告訴女兒:“爸爸/媽媽不要你了,你從此再也不要理他。”

提醒:這樣做,孩子學會了恨,在達不到目的時就搞破壞,搗亂,進行報復。

  壞習慣11

某一天,你突然發現愛人有外遇了!從開始時的震驚和恐慌,到最后的容忍,你告訴自己:“只要他/她還要這個家就行了,你還圖什么呢,不就是要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嗎?”

提醒:我們“善意”營造的一個貌似完整的家,并不能給孩子足夠的溫暖和愛,“同床異夢”和“貌合神離”帶給孩子的將是對生活的不信任,對人間真情的誤解!

  壞習慣12

在結婚問題上,你的婆婆曾經百般阻撓,于是,婚后你從不孝敬老人,也從不帶兒子去老人那里玩,背地里還經常當著孩子的面詛咒老人。

提醒:不為孩子樹立孝敬的榜樣,那么總有一天惡果會降臨到你自己頭上!

 壞習慣13

你總是習慣隨手亂丟東西,妻子會把你隨手亂丟的一切東西都收拾好,從來不需要你操心。

提醒:這樣,孩子也會養成把一切責任都推給別人的習慣。

  壞習慣14

你在家總是鼓勵孩子學習孔融讓梨,而在公共汽車上卻與老人、兒童搶位子,或者在“禁止入內”的牌子下讓孩子爬到雕塑上擺pose。

提醒:我們說一套,做一套,對于一個沒有形成適當的道德感的孩子,當他長大后面對現代社會的種種挑戰、種種誘惑時,很難有定力守護好自己。

  壞習慣15

孩子在游樂場上遲遲不走,你催了一次又一次,只見小朋友越來越少,你對孩子說:“別的小朋友都回去了,你也該走了吧!”終于把孩子拖走了。

提醒:我們總是用相對于別的小孩的標準來衡量自己的孩子,這會使孩子把注意力放在和別人比較上,并將此內化成自己的行為準則,長大之后做事就會輕易受其他人影響。

  壞習慣16

路上又堵車了,你將車從緊急停車道上開了過去。后面5歲的女兒問你:“為什么我們走這邊?”你說:“這兒沒警察,也沒有攝像頭,沒關系的。”

提醒:當我們在沒人監督時違規,孩子就學到:只要不被抓住,做什么都可以。

  壞習慣17

你在廚房里忙得熱火朝天,6歲的兒子鉆進來想幫忙,你趕緊把孩子推出廚房:“去去去,小孩子不要‘多管閑事’,一邊呆著去。”

提醒:我們對孩子的“愛護”,讓孩子認為一切都是父母的事。

  壞習慣18

吃飯時,你當著孩子的面憤憤不平地告訴愛人:“小王升職了,他有啥了不起的,不就懂些電腦嗎……”

提醒:我們不承認自己不如別人,孩子就學會以自我為中心,不思進取。

  壞習慣19

5歲的兒子試圖拆開一只鬧鐘看個究竟,你不禁勃然大怒:“小孩子懂什么?不準亂動!”

提醒:我們想讓孩子知道哪些該做、可做,哪些不該做,可是,簡單說“不”只能破壞親子關系,壓抑孩子的能動性,迫使他們轉入“地下活動”,到那時悔之晚矣!

  壞習慣20

女兒吵著要買芭比娃娃,你想制止她,就連騙帶嚇說:“不聽話,警察來抓你了”,“不聽話,爸爸媽媽不要你了。”

提醒:當孩子證明“自己被騙了”,以后就不再相信大人的話了……

結語:父母的一言一行,無論是美丑善惡、高尚卑俗,都會深深地在孩子的腦海里扎根,直接影響他身心的發育和成長。因此,要想孩子身心健康、成龍成鳳,父母應該加強自身的修養,杜絕或減少家庭精神垃圾的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