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什么孩子上幼兒園性格卻變了

網友:孩子上幼兒園有時候性格就改變了,比如說她在家的時候是活潑頑皮,可是在幼兒園卻很老實,怎樣使她充分的放開展現自己真實的個性呢?

專家:其實孩子的本性是難移的,但是孩子能夠在幼兒園,尤其是剛開始的時候可能顯得比較老實,說明孩子的適應能力其實挺強的,比較懂得察言觀色,知道在每一個環境里頭怎么做對他來說相對安全。

實際上孩子在這種幼兒園里頭表現的相對老實這種情況下,是他在幼兒園這個環境中自己摸索出來的一種自己能夠處在自我感覺比較安全的方式,但是這個方式能不能改過,需要父母和老師有一定的交流,就是說要看這個孩子怎么看待這個老師喜歡一個什么樣的孩子,實際上是這么一個問題。因為孩子在幼兒園表現的相對安靜的時候,可能是孩子認為老師喜歡這樣一個安靜的孩子,就是說父母有沒有辦法讓老師接受孩子是一個活潑的孩子我也很喜歡,能不能給孩子這樣一個印象,實際上跟老師非常有關系,你能不能實現你這個交流的目的,就是說父母有沒有這個本事,讓老師表現的去接受一個很活潑的孩子。其實不容易,因為大部分老師本性是很怕這個班級亂起來的,我們也可以理解她,她要面臨的是那么多孩子,而且一個班里就3個老師,有30個孩子,3個老師不見得同時在班上,一天忙著各種各樣的事情,如果大家都很活潑的話,在班的那個老師會應付不過來,所以她會在一段時間里要求孩子安靜、安靜、安靜,她會表揚那個很乖很安靜的孩子,這是很容易做的事情。但是孩子會把這些事件放大的,她在安靜的時候情況下被表揚,會把這些情況放大的,其實我們也要讓孩子理解,知道老師在什么情景下可能會喜歡一個活躍的孩子,但是這是有條件的,在什么情景下喜歡你活躍,你要讓孩子分辨出來這一點也不是很容易。好比說老師在提問的時候希望大家活躍的回答,你要能讓孩子體會到這一點,可能也需要你下一點工夫,這其實是一個交流問題,沒有必要太焦慮,起碼知道你的孩子是知道怎么去適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