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教會寶寶與人分享

我的寶寶1歲2個月,前兩天我的一個朋友帶孩子來我家玩玩,他根本不讓小朋友動他的玩具,即使小朋友拿了他平常根本就不玩的玩具,他都要馬上搶過來。平時我經常帶他到外邊玩,他不是那種不合群的孩子。我應該如何教育孩子學會分享呢?

專家回答:

這是一個社會行為問題。寶寶不愿讓小朋友動他的玩具,這是兒童在社會化過程中的一種正常現象。一般兒童在2歲左右自我意識開始萌芽,懂得“我”、“我的”、“我要”、“我不要”、“我不給”,寶寶出現這種意識,比較早一些。

家長看見孩子有這種行為,可以試試以下方法:

1、不要強迫孩子把玩具拿給小朋友玩,這會使他產生逆反心理,討厭那個小朋友,還會把玩具槍過來。最好是自己參與進去,說“看啊!咱們一塊兒玩小火車,寶寶在這邊,小朋友在那邊,我給你們開來開去。現在,接好!“他可能不懂,可以由家長帶領玩。

2、引導孩子去體驗別人的感情。可以說:“寶寶,小朋友很喜歡你的玩具,咱們讓他玩一玩,他一定高興,好嗎?”家長經常讓孩子體驗別人的感情,使孩子產生同情心,主動拿出玩具來和小朋友分享快樂。這種體驗要長時間培養。

3、現在,絕大多數家庭都是獨生子女家庭,孩子沒有同齡小伙伴,不管什么東西,包括吃的、穿的、用的、玩的,都是他一個人的,因此,“什么都是我的“正是他的理解,這無可非議,關鍵在大人,要創造機會讓他和別的小朋友一起玩,假日里帶孩子到親友家去串門,請有小孩的同事、朋友帶孩子到家里來做客,讓孩子把自己的玩具、圖書拿出來與小伙伴分享。開始一定很困難,次數多了,孩子不僅愿意拿出玩具和大家玩,而且會很高興。

4、一旦發現孩子愿意拿出玩具來和小朋友一塊玩,應該及時表揚,讓他知道這是好行為,把分享看成快樂的事。家長要表現出大方的態度,不要讓孩子感到媽媽舍不得拿出玩具來給小朋友玩(主要是怕玩壞了),這個年齡的兒童已經很敏感,您的態度會給他暗示。

5、另外也可以采用目標轉移法,讓寶寶玩一些別的玩具,不和小朋友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