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電話遊戲對培養聰明寶的幫助

在孩子的生活中,許多物品都可以是他們的玩具,當然也包括電話。電話雖然是日常生活中極為普通的通訊工具,但是它除了可以用來聯系事情,增強彼此之間的感情外,還可以是幫助寶寶開發智力、學習技能的一個好夥伴。小編總結了有關電話遊戲對培養聰明寶的幫助的知識,願給朋友們帶來幫助。

  遊戲一:幫助寶寶輕松學
  電話按鍵上的數字和英文字母是幫助寶寶進行學習的最直觀的地方。可能很多寶寶在很小的時候就會數數了,但是在現實中卻有可能會混淆不清。父母可以利用家裏的電話來對寶寶進行教學,例如“1像鉛筆細又長,2像小鴨水中遊,3像耳朵聽聲音……”用兒歌結合實物,來幫助寶寶加深印象。
  等寶寶稍大一些時,可能就不會再滿足於簡單的認數字了,可以激發寶寶的探索欲,讓他們去發現隱藏在電話機上的秘密,比如橫排的數字都是連數、豎排的數字下一個比上一個總是多3……這些新發現會讓寶寶興奮不已,同時也刺激著他們的好奇心和想象力。
  父母還可以利用按鍵上的英文字母來教寶寶學習,不一定非得認識、記牢,可以是發散性思維,這些字母像什麽形狀呀?他們的讀音是什麽呀?讓寶寶在遊戲中學習,感受到樂趣。

  遊戲二:幫助寶寶快樂學
  電話上的按鍵富有彈性,按下去還會的聲音發出來,這一點對寶寶的吸引力頗高。父母可以幫助寶寶多練習按鍵來鍛煉手指的靈活性,也可以開發出一些新玩法。比如按鍵遊戲,可以比一比在規定時間裏誰按的鍵多;熟練後,可以用兩只手按照一定的規律來按,上上下下、左左右右,這樣不僅可以鍛煉寶寶的肢體靈活性,而且能增強寶寶的反應能力和節奏感,雙手齊上陣也鍛煉了左右腦的同步開發。

  遊戲三:幫助寶寶聰明學
  打電話也是一種與人交往、溝通的方式,在這裏就少不了禮儀的訓練,文明用語的傳授是十分重要的,會通過電話與人交流是孩子教養方面的重要一環。有的家庭中,父母的電話開通了親情號碼服務,互相打電話是免費的,這就可以讓寶寶多進行“實戰練習”,通過真實的聊天來教寶寶學習電話禮儀。
  這裏,推薦一首兒歌,可以幫助父母來對孩子進行引導,“提起聽筒說妳好,自己名字先要報;詢問對方請哪位,找對人選好寶寶”。這首兒歌就是為了告訴寶寶打電話時的基本要領,不管是接電話還是打電話,首先要說“妳好”,然後告訴對方“我是誰”,再詢問對方“找哪位”。如果寶寶找對了家裏合適的人,父母應該給予表揚和鼓勵。

  遊戲四:幫助寶寶安全學
  為了應對一些緊急的突發事件,父母也可以把安全教育放到電話遊戲裏去。比如把“110”“119”“120”這些的電話號碼告訴寶寶,並說明每個號碼的不同適用範圍,等寶寶記住以後,就可以通過角色遊戲來進行演習和鞏固。
  在遊戲中反復地模擬、引導,讓寶寶記住了家庭和成員的一些信息,能保證在緊急情況真的發生時,寶寶可以條理清楚,鎮定應對,這樣比硬性地灌輸安全知識,效果要好得多。

  遊戲五:幫助寶寶自由學
  寶寶都有自己看待事物的角度和方法,遊戲中也是一樣,他們常常會發現許多新奇的玩法,父母要做的是不阻止、不幹涉,鼓勵孩子發現新方法,從而拓展寶寶的想象力和發散性思維。
  例如,“*”字鍵排在一起,就好像一條漂亮的小花邊;“#”字鍵排在一起,就好像一排小籬笆……等等這些,讓孩子自己去發現新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