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家長如何培養寶寶解決問題的能力

1.給寶寶足夠的自主解決問題的空間,不包辦代替。幼兒在家遇到的困難可能更多的來自吃、喝、拉、撒、睡。可是,許多幼兒在幼兒園能做的事,在家卻依賴父母,能做的事也不做,而大多數家長采取“妥協”的態度,替幼兒做了。殊不知家長的包辦,實際是剝奪了孩子克服困難,學習提高生活能力的機會。所以,家長首先要給予孩子足夠的自主解決問題的空間。


  2.利用帶孩子上公園、爬山、遊泳、旅遊、坐火車、飛機等機會,鍛煉孩子克服困難的意誌品質。當孩子遇到困難退縮時,家長要鼓勵孩子“知難而上”。


  3.盡量提供機會讓幼兒與小區內的小朋友友好地玩,孩子在公園遊樂場活動時,如與同伴發生沖突,家長要先當旁觀者,適時用語言提示孩子,采用輪流、等待、分享等方法,解決與同伴之間的糾紛。


  4.家長還應主動與幼兒園聯系,及時了解孩子在幼兒園的表現與問題,及時與老師溝通,采用一致的教育方法,提高幼兒解決困難與問題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