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提高孩子的人際交往能力?

好多家長總以為,孩子還小,是不需要和其他人多交流多溝通的。可是,人際交往其實也是早教中的一部分內容。孩子和家長一樣,也需要和他人進行良好的交往。每個人都不是一出生就會與他人相處的,社交經驗需要一點點地積累只有通過與環境的相互作用,才能讓寶寶取得好的發展。

1.讓孩子學會打招呼
教孩子向遇到的熟人打招呼,向他們問好。打招呼的時候教孩子用不同的禮貌稱呼,如“叔叔,阿姨,奶奶”等,還要教孩子使用禮貌的招呼用語“您好”、“您去上班嗎”等等。這可提升孩子的人際智慧。
2.讓孩子進行自我介紹
到別人家做客的時候,讓孩子簡單地自我介紹一下,不必說得太多,如果孩子害羞,只要介紹一下姓名、年齡就可以了,這既能培養孩子的人際交往能力,也能提升他的內省智慧。
3.讓孩子和其他孩子一起玩耍
如果家附近有幼兒園或者有孩子聚集玩耍的地方,父母不妨多帶自己孩子一起加入。這能讓孩子充分感受和其他同齡小伙伴玩耍的樂趣。可能在一開始孩子會寸步不離地跟著你,但慢慢地他就會試著加入孩子們的隊伍。不過如果孩子想走,一定不要勉強他繼續呆下去,只有讓孩子感覺輕松自然,才有利于緩解他的羞澀。
4.讓孩子來幫忙
爸爸媽媽可以假裝自己有困難,讓孩子來幫一下忙,如幫忙搓一下抹布等。通過勞動,孩子能建立自我服務及服務他人的意識。父母的幫忙請求能讓孩子有參與感,并能訓練他最初的合作性,對他的人際交往有好處。
5.傳授孩子交往的技能
孩子畢竟是孩子,他們在與他人交往時難免會出現一些消極行為。這時,家長教給孩子基本的交往技能是非常必要的,家長應當教會孩子怎樣跟別的小朋友友好相處,怎樣向別人表示感謝或歉意,怎樣才能順利地參與到別人的游戲活動中去,怎樣向別人提出請求更合適,怎樣與別人分享食物和玩具,怎樣正確地處理同伴間的糾紛與矛盾,怎樣有禮貌地向別人打招呼,怎樣請求別人的幫助等等。
6.多給孩子些鼓勵
對于交往能力不太強的孩子,家長千萬不能指責孩子,因為指責和埋怨對孩子的社會交往不會有絲毫幫助,反而會加重孩子的心理負擔,增加孩子與人交往中的自卑感,使他的社交行為更加退縮。家長正確的做法是多多鼓勵,鼓勵孩子走出家門廣交朋友,鼓勵孩子多參加集體活動,鼓勵孩子不斷地適應新的環境,鼓勵孩子積極擴大自己的朋友圈,鼓勵孩子主動接近他人,鼓勵孩子自己去處理一些能夠解決的事情。
7.讓孩子學會善待他人
凡事光想著自己,處處想占上風,對別人斤斤計較,要求苛刻的孩子是很難與人友好相處的,因此,教孩子學會欣賞他人,學會尊重他人,學會寬容他人,學會悅納他人,學會善待他人,對孩子的社會交往是大有裨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