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關于小孩“偷”東西的那些事兒

“你小時候偷過東西嗎?偷了什么東西?當時為什么會偷東西?被人發現過嗎?給你帶來很深的影響嗎?現在你還內疚嗎?你怎么評價小時候的這種經歷?”……不知道有多少人看到過這段文字,這應該是數年前在論壇上比較火的一篇帖子,勾起了不少人緬懷童年的黯然神傷。我們就一起聊一聊——關于小孩“偷”東西的那些事兒。
觀點:小孩子的“偷”,與我們是非觀念上的“偷”不同
·為什么小孩子偷東西就不能叫做“偷”呢?
我們這里說的小孩子也是有個年齡限制的,即6歲。6歲前,孩子年幼無知,他沒有觀念上的物品所有權,也就不了解他喜歡的這個東西是有主人的,如果他覺得需要這個東西,就會拿。
·家有小寶貝拿了別人家的東西,我該怎么辦?
1.建立孩子“所有權”的意識
我們剛剛說了,6歲以下的小寶貝還沒有一個物品所有權的意識,父母應該做的就是建立孩子“所有權”的觀念,即讓孩子知道尊重別人的所有權。父母可以“以身作則”,在收好自己的物品同時,囑咐孩子及時歸置好自己的物品,父母可以向孩子借用玩具或是紙筆,并告訴孩子要使用多長時間,征得孩子的同意,方可把物品帶走,在歸還時要向孩子說“謝謝”。例如:在家里,和寶寶一起認一認,哪些是他的東西,比如,衣服是寶寶的、芭比是寶寶的;手機是媽媽的、筆記本電腦是爸爸的。告訴寶寶,家里每個人都有私人物品,這些東西,如果沒經過本人允許,是不能動的。當然,寶寶的東西也一樣,沒經過寶寶允許,媽媽和爸爸也是不能把玩具隨便給別人的。
2.逐步培養孩子的自制力
我們經常能夠看到一些小孩子在超市或者商場中隨意拿東西,然后被爸爸媽媽制止。其實這樣的行為都反映了我們剛剛上面說的“所有權意識”。然而,培養孩子的自制力也是同樣重要的。例如:買回孩子想要的東西,父母可以不馬上給孩子,而是告訴孩子,當他有好的表現時才能得到。如果孩子沒有亂碰商場里的東西,家長一定要表揚孩子的自制力。最重要的是,父母要在孩子面前做好榜樣的力量,不要為占到一些小便宜而沾沾自喜,自己有過失時要及時彌補或道歉,這對孩子形成正確的道德認知很重要,因為你就是孩子面前的那面“鏡子”。
3.讓孩子學會換位思考
讓孩子學會換位思考,要他體會丟了東西的小朋友會是多么著急,并鼓勵他及時歸還物品。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我們看到孩子與他人分享玩具或是食品,我們要及時予以表揚和鼓勵,強化他的分享行為,這樣很快就能建立起所有權的觀念,并學會尊重他人所有權的行為習慣。
4.讓孩子主動承認錯誤
其實這一步是很多爸爸媽媽都無法邁出的,當孩子拿了小朋友的東西,會覺得自己很丟人,教育無方。但是,讓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學會擔當,并且會有效的杜絕孩子以后犯類似的錯誤,這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5.適當滿足孩子的需求
其實很多孩子拿了小朋友的東西,大多因為別人有,而他沒有。如果家庭收入可以滿足孩子的需求,那么適當的滿足一下孩子的需求也是可以噠。
6.可以試著與小孩溝通
不要以為小寶貝什么都不懂!當發現孩子拿了小朋友的東西,你可以問問他為什么要帶回來,是不是孩子真的需要,要告訴他,合理的需求,爸爸媽媽會滿足他的。但是切記不可以用“偷”這個字眼,這樣會給孩子心靈造成陰影。
休息一下!趣味小測試:你的欲望有多大?
風和日麗的上午,你和幾位好友一起在公園中種下了一株小樹苗,一陣微風吹過,小小的葉子在風中搖曳,而你卻揮汗如雨。試想一下,幾年以后它會在你的心里長成什么樣子?
A.結滿果實的樹
B.開滿美麗花朵的樹
C.已經枯死了
D.只是一棵樹而已
答案解析:
A.結滿果實的樹
物質欲望強烈,是典型的現實主義者。你認為如果無法馬上看到利益的話,那么努力就會是一件極其無聊的事。你的這種個性在財產的累積上也顯露無遺,沒有長遠計劃,而只顧謀取眼前的利益。
B.開滿美麗花朵的樹
唯美派。屬于重視美感和情調的唯美派。你的物質欲望不太強烈,也不貪婪,對自己財產的多少不太關心。所以,你比較容易累積自己的財富,夠用就好。
C.已經枯死了
都是憑直覺行動,從不理會別人的意見,所有的事情都是獨斷專行,只要我喜歡有什么不可以。你有很強烈的金錢欲望,又不是苦干實干的努力型,喜歡追求不切實際的虛幻夢想。
D.只是一棵樹而已
平衡感相當好,面包、鮮花都要追求。不揮霍,即使心里非常喜歡一件東西,你還是會先衡量一下自己的荷包,量力而為。凡事你都周詳計劃,穩扎穩打,決不做冒險和沒有把握的事。
如何糾正孩子的偷東西行為?
我們上面提到,6歲前的寶貝沒有“所有權”的意識,所以喜歡的東西總想拿。那么6歲后呢?嚴格來講,6歲以上的孩子已經有了認知和是非意識,那么,這時候孩子出現“偷東西”的行為該怎么辦呢?
·了解孩子的動機
1.引起別人的注意。有些孩子為了引起父母、老師、同學的注意,會以偷東西彌補平時缺失的關懷或者注意,這些沒有被滿足的關懷和注意,有可能來自父母、老師,甚至是同學。
2.偷竊行為受到贊同。有的父母或者家中的老人,知道孩子有這樣的行為,卻不加以禁止,還給予無形中的肯定,讓孩子更加認同這種行為。
3.忍受不了物質誘惑。孩子在物質的需求無法滿足的時候,產生的偷竊的行為,尤其是吃的,玩的這些對孩子感官刺激很強烈的東西。
4.惹怒父母。父母的嚴厲的管教方式導致孩子產生報復的心理,孩子做出這些行為用來激怒父母,其目的是想讓父母沒有面子,并讓父母感到心灰意冷。
·如何糾正孩子的偷東西行為?
1.控制情緒、沉穩面對
當父母發現孩子偷竊行為,如果盛怒之下和孩子溝通的話,得來的一般也是孩子的撒謊,所以不論你有多么生氣,請你強制自己靜下心來。
在與孩子溝通這個行為的時候,切忌單刀直入的問法,比如:你是不是在我的錢包里偷了50元?這種問法孩子的第一反應肯定是否認(大人面對這樣的問題也是一樣),而我們做父母的知道孩子是撒謊時,可能會更加憤怒。其實我們只要換一個問法:我知道你從媽媽的錢包里拿了50元,或許你真的很需要這筆錢來買你心愛的東西,媽媽希望,你想買東西之前,可以和媽媽商量一下好嗎?
另外,在處理這些問題時候,父母一定要知道孩子是否有偷竊行為,最忌諱就是父母來做法官,對孩子先進行“有罪嫌疑”。
2.學會把危機轉為機會
父母可以觀察孩子偷竊行為是以下情形中的哪一種,并根據類型做出合適的解決方法:
(1)沒有足夠的零用錢去購買其他同學都有的東西
(2)尋求父母的關注
(3)認知發展不成熟,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是否得當
(4)追求“問題行為是否真的會被抓到”的刺激感
(5)模仿他人的行為。
3.讓孩子學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要讓孩子面對后果,通常可以采用的方法是要求孩子賠償,歸還別人的物品,如果以上兩項難以執行的話也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取消孩子一些權益來懲戒孩子,比如,禁止看孩子喜歡的電視。
榜樣力量:當孩子“偷”東西后……
1.泰國廣告:“寬容”究竟擁有多大的力量與魔力?
一個孩子由于貧困,從藥店偷拿了三包止痛藥,被抓住后一個小吃攤老板解圍并幫他付了藥費,外加自己家的一份湯飯,正是這種寬容的對待,使孩子日后成為了一名醫生,帶著一顆感恩的心幫助了很多需要幫助的人。并用實際行動為自己當年的行為做出贖回,親自為重病在身的小吃攤老板做手術,并給了老板女兒0泰株的帳單,上面寫到,“所有費用30年前己經付清”。
2.一位“理性”父親“用心”的教導
在孩子四歲多的時候,爸爸帶著他去一位叔叔家玩。他很快被叔叔家小哥哥房間里的小飛機模型吸引了。玩了一會兒覺得特別喜歡,真的很想要。于是趁大家不注意就偷偷揣起來了。跟爸爸回家的路上,他心里特別糾結、特別難受,實在忍不住還是跟爸爸“坦白”了,說自己偷拿了人家的小飛機。爸爸沉默了一下。
他至今清楚記得爸爸當時短暫的沉默,和站在路邊害怕至極的他。然后,爸爸態度很溫和地對他說:“咱們一起回去把小飛機還給叔叔吧,爸爸以后再給你買一個。”于是他極不情愿地跟著爸爸回去送還小飛機,心里又舍不得又羞愧得不行,似乎還害怕得哭了。
爸爸只是很平靜地回去跟人家解釋說:“不好意思,孩子不小心拿走了小玩具,現在送回來。”事情就這么過去了。他沒有受到任何責備,爸爸也沒有將此事再告訴別人。
這件事讓他印象深刻,講起此事,他一面回憶著父親的溫暖,一面感嘆父親處理此事的用心。

揭秘明星大咖童年往事:張學友偷荔枝未遂被嚇跑,周杰倫欲偷張學友CD
“歌神”張學友從小也是個調皮的主。有一次,他站在水果攤前,看到水果攤上擺放著美味的荔枝看了很久,遂產生了想偷的想法時還沒來得及下手,便被攤主冷不丁響的一聲吼道:“干啥?!想偷東西呀!”頓時讓學友冒了一身冷汗,嚇得學友灰溜溜的跑了。
周杰倫自爆小時候也曾偷東西。“小時候總有叛逆的時候,自己曾去偷書及偷CD,那時候見學友的《吻別》CD,動了心就想偷,但因為放得很高,要偷有點困難,結果還是存了錢去買,從此便不再做小偷了。”
總結:其實很多父母一旦得知自己的孩子有了“偷”(拿)的行為后,非常擔心。家長認為這樣的行為就好像給孩子判成了真正的“小偷”,今后也不會有多大出息。但是小孩子這樣的行為卻是很常見的,就好像我們剛剛提到的歌神張學友和周董也會有那樣的童年經歷。一旦遇到了,就需要爸爸媽媽沉著應對,切記不要打罵孩子,免得給孩子幼小的心靈蒙上陰影。如果實在不知道該怎么辦的時候,可以咨詢相關兒童教育專家,要循序漸進,耐心引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