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炫富”始于幼兒園 如何給寶寶正確的觀念

不知道從什么時候起,“炫富”成為了一種普遍的社會現象,微博、微信、QQ本來正常的交往工具,變成了炫耀和斗富的平臺。這股風氣并不止步于此,甚至影響到了幼兒園。我曾親耳聽到一個三歲的小朋友說“爸爸,陽陽的爸爸帶她去大理玩了,你帶我去海南吧。每個小朋友假期都要出去玩,我也要去。”無獨有偶,桃子媽媽反應說,最近桃子很反對讓姥姥接送她去幼兒園,理由是,別的小朋友都是開車送去的,只有姥姥是帶她坐公交去。在這些孩子的觀念里,他們會比較誰的衣服更好看,誰的玩具更好玩,誰的爸爸更有錢……金錢至上和階層觀念讓他們失去了本應有的童真。小編想問,這樣下去真的好嗎?如此價值觀念下培養出來的孩子,人生會不會只剩下了向著權和錢邁進?我們究竟應該怎么給孩子樹立一個正確的三觀?
1.家長要以身作則
一忌拿自己的孩子跟別的孩子來比。很多父母在訓導孩子時,常會拿別的孩子跟自己的孩子比較,這樣的刺激只會讓孩子消極,并催生攀比心理。每個家庭的教育背景、生長環境都不同,也沒有什么可比性。二忌大人之間比較。不拿自己的工作、能力、表現等去跟別人比較,要影響并引導孩子學會自己跟自己比,學會拿自己的這次跟上次比,今天跟昨天比。
2.教孩子學會理財
培養孩子的價值觀念,讓孩子知道父母的薪水和每月支出的標準。給孩子買東西時由孩子自己來付錢,讓他學會記賬,了解自己的索取與父母的付出。這不僅能讓孩子懂得感恩、節制消費,還能培養其家庭責任感。
3.不要溺愛孩子
作為家長,不要給孩子一切他想要的東西,這樣,很容易養成幼兒過度的自我中心的心理,不能對孩子千依百順,嬌生慣養、姑息遷就,很容量造成攀比心理慣性,不利于幼兒心理健康的發育。
4.觀察孩子的“朋友圈”
如果孩子平時交往的朋友熱衷于互相攀比,以經濟條件作為比較的重點,孩子在花錢上比不過他人,心里不服,自然就對家長心生怨恨。古時盂母:遷,為的就是讓孩子“近朱者赤”。如果孩子周圍的同伴都樂于學習,并且相互交流學習,那么孩子自然也會為了融入其中,進而專心學習。
5.讓孩子保持樂觀情緒
一個孩子是否積極向上,和他對家庭環境是否滿意,和爸爸媽媽關系是否融洽,有沒有興趣愛好部有很大的關系。如果情緒都正面向上,愉快平靜,他的喜好,欲望,追求就不會只是簡單的物質享受了。
6.改變孩子攀比的焦點
孩子有攀比的心理,說明孩子的內心有競爭的傾向或意識,想達到別人同樣的水平或超越別人。父母就要抓住孩子這種上進心理,改變孩子攀比吃穿、消費的傾向,引導孩子在學習、才能、毅力、良好習慣方面進行攀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