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請給自閉癥兒童更多的耐心和關愛

每個孩子都是天使,可是有一群孩子卻來自星星。他們有著自己的世界,會對你微笑,可是他們卻不能和你正常溝通。這樣的孩子更需要家長的耐心,也需要社會的關愛。
自閉癥的癥狀
孤獨癥也稱自閉癥,是廣泛發育障礙中最為常見、最具有代表性的疾病類型之一,是一種起病于嬰幼兒時期的嚴重的身心發育障礙性疾病,以人際交往障礙、言語溝通異常、興趣局限和行為刻板為特征,多數患兒伴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發育遲滯。此癥的概念由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專家萊奧·坎納于1943年首次提出。與唐氏綜合征等疾病不同,它不會影響患者的面容,因此自閉癥患者容貌與正常人沒有區別。
自閉癥有三大類核心癥狀,即:社會交往障礙、交流障礙、興趣狹窄和刻板重復的行為方式,此外,多數患兒伴有不同程度的智力障礙。
1.孤獨離群,不會與人建立正常的聯系
自閉癥兒童從嬰兒時期就不太喜歡和人親近,即使面對父母也會有疏離感,對父母的呼喚及親近沒有什么反應。當家人要抱起他時,不會伸手表現出期待被抱著的姿勢,面對下班的父母也沒有分離的不適。
2.缺乏社會交往技巧
自閉癥兒童不會和小朋友進行交往,找小朋友玩的時候常常突然拍人以下或者拽下衣服,然后自己轉身就走了。大多數時候都是自己在那里玩,或者一個人看著外面發呆。
3.對周圍漠不關心
自閉癥兒童常常對周圍的事情漠不關心,似乎聽而不聞、視而不見。他們愿意怎樣就怎樣,毫無顧忌,旁若無人,周圍發生什么事似乎都與他無關,很難引起他的興趣和注意,目光經常變化,不易停留在別人要求他注意的事情上面,他們似乎生活在自己的小天地里。另外他們的目光不注視對方甚至回避對方的目光,平時活動時目光也游移不定,看人時常瞇著眼,斜視或余光等,很少正視也很少表現微笑,也從不會和人打招呼。
4.語言障礙突出
大多數自閉癥患兒的語言都很少,嚴重的甚至終生不語,有的即使會說話,也不愿開口,只是用手勢來代替,或者小聲、自言自語重復一些單調的話。有的患兒只會模仿別人說過的話,而不會用自己的語言來進行交談。不少患兒不會提問或回答問題,語言的交流上還常常表現在代詞運用的混淆顛倒,如常用“你”和“他”來代替他自己。還有不少孤獨癥兒童時常出現尖叫,這種情況有時能持續至5~6歲或更久。
5.興趣狹窄
行為刻板重復孤獨癥兒童常常在較長時間里專注于某種或幾種游戲或活動,如著迷于旋轉鍋蓋,單調地擺放積木塊,熱衷于觀看電視廣告和天氣預報,面對通常兒童們喜歡的動畫片,兒童電視,電影則毫無興趣,一些患兒天天要吃同樣的飯菜,出門要走相同的路線,排便要求一樣的便器,如有變動則大哭大鬧表現明顯的焦慮反應,不肯改變其原來形成的習慣和行為方式,難以適應新環境,多數患兒同時還表現無目的活動,活動過度,單調重復地蹦跳、拍手、揮手、奔跑旋轉,也有的甚至出現自傷自殘,如反復挖鼻孔、摳嘴、咬唇、吸吮等動作。
6.智力發育落后及不均衡
多數智力發育比同齡兒遲鈍,少數患兒智力正常或接近正常。但其在智力活動的某一方面有的又出奇地好,令人不可思議,有不少患兒的機械記憶能力很強,尤其對文字元號的記憶能力。如有位3、4歲患兒特別喜歡認字,見字就主動問念什么,并且只問一次就記住,為此他能毫不費力地流利地閱讀兒童故事書,說明他掌握不少詞匯,但當他要用詞來表達自己的意思時則存在明顯的困難,說明他們存在理解語言和運用語言能力方面的損害。
自閉癥的早期發現
大多父母缺乏帶過孩子的經驗。即使孩子在嬰兒期已表現出一些特征,也往往會被忽視。直到3-4歲,孩子的發育問題已到了勿容置疑的程度時,才想到帶他去醫院,就這樣錯過了對孩子進行早期干預的時間。
出生:沒有特征。
3-10天:沒有明顯特征。
4-6周:常哭鬧,但并不是由于有需求。
3-4個月:不笑或對外界逗引沒有反應,不認識父母。
6-7個月:對玩具不感興趣,別人要抱他時,不伸出手臂。舉高時身體僵硬或松弛無力,不喜歡將頭依偎在成人身上,沒有喃喃自語。
10-12個月:對周圍環境缺乏興趣,獨處時呈滿足狀。長時間哭叫,常刻板行為(搖晃身體、敲打物品等)。拿著玩具只是重復某一固定動作。與母親缺乏目光對視。對其他人不能分辨,對聲音刺激缺乏反應(象耳聾),不用手指人或物品,不模仿動作,語言發育遲緩(發音單調,不模仿發音)。
21-24個月:睡覺不穩,有時甚至通宵不眠。不嚼東西,只吃流食或粥樣食物。喜歡看固定不變的東西,有刻板的手部動作(如;旋轉、翻動、敲打、抓撓等)。肌肉松弛,常摔倒。缺乏目光對視,看人時只是一掃而過即轉移別處。沒有好奇感,對環境的變化感到不安或害怕。可能出現學舌,但遲緩。
自閉癥兒童的教育
1.在孩子表現不錯時,家長忙于家務而忽視了對孩子的關注和與孩子的交往。
2.在孩子用行為問題如發脾氣等來引起他人注意時,家長去批評孩子或者試圖講道理。孩子在情緒激烈時根本聽不進去,反而滿足了孩子對關注的需要,客觀上助長了孩子的問題行為。
3.家長在使用上述方法后,看到孩子的行為如脾氣發得更大,馬上就讓步。或者去安慰孩子,或者給孩子各種好吃、好玩的東西。孩子由此得到:只要鬧下去,大人總會讓步。問題行為持續的時間會更長、程度會更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