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兩歲的孩子怎麼教?四招幫你搞定

有媽咪說,寶寶最近的脾氣越來越大了:摔東西,搶玩具,亂咬人,滿地打滾兒,讓ta做什么ta都會說“不”……寶寶這到底是怎么了?是受什么刺激啦?還是要朝著壞孩子發展的節奏?仔細一想,寶寶即將兩歲了,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Terrible two(可怕的兩歲)”嗎?媽咪們,你們做好準備了嗎?

可怕的兩歲“究竟有多可怕

1.隨時隨地”say no”。

對家有兩歲左右萌娃的媽咪們來說,她們都異口同聲地表示:好懷念寶寶幾個月時候的樣子,那時候的ta乖巧、可愛,讓ta往東ta絕不會往西。可是,看看現在:讓ta穿衣、吃飯、洗澡,ta都要說“不”“不要”。”不、不要“已成為ta的口頭禪,所有你的苦口婆心、良言相勸,ta都可以用0.01秒的反應力給Pass掉!面對寶寶的一味否決、毫不留情的打擊,任憑脾氣多nice的媽咪也做不到面不改色、處之淡然。

2.逞強成為他們的強項。

被寶寶的“不”“不要”虐了無數遍,終于知道ta想要做什么了:穿衣服的時候,ta要自己系扣子,吃飯的時候,ta要自己用筷子,洗澡的時候,ta要自己洗,不讓大人插手……你愈是阻止、警告,ta愈是逞強說“我要”“我自己來”。仿佛在這個家里,真正當家做主的人是ta,其他人都要按著ta的意愿來行事,稍有違背,ta就雷霆大怒、風雨大作而一發不可收拾。

3.他們的脾氣就像三月的天氣。

明明上一秒還和小伙伴玩得你儂我儂、難舍難分,這一秒就忽變”喊打喊殺、老死不相往來“的架勢。寶寶這種自帶切換特效的相處模式,讓身旁的媽咪們也是醉醉噠。如果此時此刻ta的心情很不爽,那么摔東西,搶玩具,撕書本更是信手拈來,你若出口呵斥,ta便變本加厲,驚聲尖叫、滿地打滾兒自是不在話下。面對此情此景,爸爸媽媽還依然能淡定如初嗎?還是已經用巴掌在說話了?

 可怕的兩歲,寶寶的第一個叛逆期

1.他們終于成”人“了。

帶孩子有經驗的老人會說,當孩子長到和桌子一樣高的時候,麻煩就開始了。而孩子長到和桌子一樣高的時候,差不多就是孩子2歲左右的時候。國外甚至把這個具有里程碑式的兒童發育階段稱為”terribletwo(可怕的兩歲)”,因此,2歲左右孩子種種令人詫異的表現都可以歸為“可怕的兩歲綜合征“,這實屬正常。

2歲左右的孩子,開始有了自我意識,他們越來越覺得自己是獨立的存在和個體,有自己的思想,而且在自我意識的支配下,他們可以調動四肢來幫他們達成自己的意愿。比如吃飯的時候,他們發現自己的小手能控制湯勺,而且能經過自己的努力能夾到自己想吃的菜;系扣子的時候他們發現,自己小小的手指頭還可以這么巧妙地在扣子和扣縫中穿梭,他們會因為把扣子歪歪扭扭地系在一起而高興不止,因為他們體味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和滿足感。

2.他們要為自己代言。

嬰兒時期的孩子還沒有”自我“的概念,不能區分自己和外界,對他們來說,自己和媽媽就是一體的。而到了2歲左右,他們開始意識到”我“的存在,”我“也是有想法、會行動的。于是,他們越來越迫切地想要證明自己的獨立和存在,并試圖通過種種反叛的行為向父母宣戰:我自己能洗澡、能吃飯、能穿衣,能拿到我想要的玩具……我偏不要按著你的要求來,因為你想讓我做的未必是我想要的,我要為自己代言!

3.心智在前,思維、行動在后。

2歲左右的寶寶已變得手腳非常靈活,也積累了很多詞匯量,伴隨著”自我“意識的萌芽,他們對周圍的一切充滿了探險精神,躍躍欲試,一刻也不停歇,用自己的想法和邏輯盡情描繪著他們眼中的世界。盡管標志著寶寶思想獨立的時刻已經到來,但寶寶的思維和行動還遠遠沒有跟上心智的發展,他們無法對周遭潛在的危險、對自己的能力做客觀正確的分析,一旦自己的行為被制止或遭遇困難,他們又不懂得如何表達自己或者克服困難,所以哭鬧、扔東西就成為他們宣泄不滿的方式。而這邊廂是寶寶有苦說不清,那邊廂是爸爸媽媽覺得寶寶性格乖戾、霸道自私,雙方相處費盡了心思!

讓“可怕的兩歲”成為“精彩的兩歲”

之所以稱寶寶的兩歲為”可怕的兩歲“,是因為在家長的眼里,寶寶的思想和行動變得越來越不可控,而家長事先又沒有做好寶寶脫離自己的心里準備,他們對寶寶的獨立和成長猝不及防。其實,叛逆期是寶寶成長的必經階段,如果父母先于寶寶之前意識到這一階段的存在,并做好萬全的心里準備,提前制定好應對的策略,寶寶可怕的兩歲也會變得可愛起來。

1.減少命令ta的次數。

2歲左右的孩子,有太多太多自己的想法,他們試圖按著自己的喜好把家里的物品擺設、墻壁涂鴉、穿衣選擇、玩具歸屬都定義成自己的專屬風格。一旦這種奇奇怪怪的想法被父母打斷、制止,他們也會用同樣決絕的方式和語氣拒絕父母。在父母看來,這是寶寶故意在唱反調,然而寶寶心里也有不被尊重和承認的苦楚。所以,想要減少寶寶”sayno“的頻率,家長首先要反思自己,而不是著急告訴寶寶”這個不行,那個不可以、不要這樣”。

2.尊重ta的選擇。

盡管這一階段的孩子花招百出,讓家長防不勝防,但只要他們的行為不危及他人和自身的安全、健康,家長就應該充分放手,給寶寶提供多種選擇,讓ta決定一些無關痛癢的小事情。這樣不僅避免了寶寶隨心所欲可能招致的消極結果,也讓寶寶有了一種“當家做主”的快感。總之,家長應理解寶寶所處的特殊階段,對寶寶的行為表示感同身受,多用理解、耐心、關愛陪伴寶寶度過這段特殊時期,這對寶寶良好性格的養成具有重要的作用。

3.愛與規則并存。

給寶寶自由的權利,讓ta做決定,并不代表家長要一味地妥協、順從,由著寶寶的性子來。對于寶寶提出的不合理的要求,家長要本著“明是非、辨善惡、知美丑”的原則給寶寶“立規矩”。在堅決不能違反的地方“不就是不”,任憑寶寶使出渾身解數,家長也不能動搖,但態度也不能太強硬,可以冷處理或用堅決而平靜的態度對付。更多時候,寶寶的反抗情緒多是由于家長拒絕而故意為之的,ta試圖用這種極端的方式試探家長的底線,因此,處理前家長應控制好自己的情緒,萬萬不能以暴制暴!

4.引導ta正確表達自己。

盡管2歲左右寶寶的小腦袋充滿了奇思妙想,但他們的語言還未豐富到足以清晰地表述自己所想,在想要某個東西而不得的時候,他們就會產生挫敗感。因此,家長應該耐心傾聽寶寶、幫寶寶整理ta想要表達的詞匯。這樣,不僅讓寶寶說出了自己想要說的東西,而且也幫寶寶發展了語言能力。

這一階段的孩子雖然有了更多的情緒表達,但他們并不知道哪些是高興、有趣的情緒,哪些是生氣、難過的情緒。人有情緒是正常的,所以,家長不能告誡寶寶不許有哪些負面情緒,而應該鼓勵寶寶正確表達自己的情感,說出自己的感覺,而后教給他們正確處理的方式即可。

結語:
之所以把”可怕的兩歲“這個不甚好聽的標簽貼給處在這個階段的寶寶,無非是因為ta有了自己獨立的思維和意識,不再任由我們”擺布“,于是我們有一種想要控制而不得的挫敗感。其實,換一種角度想,這是寶寶用自己的眼光審視世界,用自己的行動探索世界的開始,我們為什么不給予ta充分的信任和耐心的引導呢?如果不能尊重孩子,給孩子充足的成長空間,那么,家長面臨的不僅僅是”可怕的兩歲“,還會有”可怕的三歲、四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