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幫孩子改正壞習慣?

寶寶壞習慣的養成往往是父母忽略了孩子的一些細節,或是孩子出現壞習慣時父母沒覺得是壞習慣并加以贊賞。有些壞習慣會對孩子今后的成長不利,那么如何幫助孩子改掉壞習慣呢?
1.孩子打斷你講話
孩子可能有時會很興奮想要告訴你一些東西,但是如果你允許他在你講話的時候打斷的話,可能會讓孩子感覺他是擁有特權去取得別人的注意,而且不能忍受別人不理會他,以致日后可能會以自我為中心。
 
解決方法:
如果你要打電話或者見朋友的話,告訴孩子要保持安靜并且不要打擾你。然后給他安排另外的活動。如果孩子跑過來纏著你的話,你可以指著凳子讓他過去坐并且在你結束之前都要保持安靜。你的目的是讓他知道中斷你的講話的話他很難達到他的目的。
2.裝作沒有聽到你說話
不斷地給孩子重復或提醒你的要求指揮會讓孩子養成等待你的提醒,而不是留心你所說的話,漸漸地還會發展到不理會你的說話。如果孩子的這種習慣繼續下去的話,他可能會變得目中無人,不會尊重別人。
解決方法:
盡量不要遠距離地跟他說話,走到孩子前面跟他說清楚你的要求。當你在說話的時候要求孩子看著你并且要有所反應。
3.態度輕浮
你可能會認為孩子到了青春期才會有反叛的行為,例如他邊跟你說話邊做鬼臉或者用很輕挑的態度跟你說話等等,但實際上很多學齡前的孩子也會有這些行為,他們的目的是要測試一下父母的反應。
很多父母可能會忽視這些行為,因為他們會覺得孩子還小,現在只是過渡階段,但如果你不讓孩子盡快改正的話,他可能會很難跟別人好好相處。
解決方法:
一定要讓孩子意識到自己的行為是不當的。例如孩子在你說話的時候翻白眼,你可以告訴他這種行為表明他不喜歡你所說的話,你可以停止跟他說話并且走開,然后跟他說當他態度變好的時候才會跟他說話。
4.夸大事實
你可能會覺得孩子在別的孩子面前吹牛一下不是什么大問題,但其實對于這種現象應該盡早從源頭截住。因為如果孩子發現說大話會令自己感覺舒服一點的話他很快就會養成經常講大話的習慣和推卸責任等。
解決方法:
當孩子撒謊的時候,你應該靜下心來跟孩子說清楚撒謊的說謊的壞處,讓他明白大話講多了,別人可能會不再相信他說的話。同時還要了解清楚孩子說謊的目的,要讓他明白說謊的話他的目的也不一定能夠達到。講故事是一種很好的教育孩子的方法,特別是比較小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