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看待寶寶說“不”?

  兩歲左右的寶寶總是說“不”,是叛逆還是成長必經的階段?該糾正還是該保護?寶寶用“不”挑戰規則,媽媽該堅持還是該妥協?

每一個寶寶都會在1.5歲到3歲之間經歷一段喜歡說“不”的時期。

每一個寶寶都會在1.5歲到3歲之間經歷一段喜歡說“不”的時期,這是非常正常的。因為1.5歲到3歲這個階段,是寶寶自我意識發展的重要階段。1歲以前,在寶寶眼中,自己和媽媽是一體的,隨著成長,到兩歲左右,寶寶開始逐漸意識到除了“我”還有“他人”,外界環境中的很多東西都不屬于我。隨著自我意識的發展,寶寶慢慢意識到很多事情并非我想做,而是媽媽要我做的。此時,他會嘗試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左右一些事情,也就對說“不”興趣盎然。

 寶寶說“不”是積極探索的一種表現,是成長的標志和動力。

生命體最先表現出的狀態就是探索的狀態。如果一個生命體最初表現的狀態不積極,那么他的心理一定不健康。隨著身體和智力的不斷髮育和自我意識的發展,寶寶開始慢慢覺得自己可以做很多事情,想要憑借自己的力量,以自己的方式探索世界。當他想要做一件事情,而父母不允許時,他就會本能地說“不”。可見,寶寶說“不”從某個角度來說,也是渴望積極探索的一種表現,是成長的標志和動力,是一件媽媽值得為之高興的事。

寶寶說“不”是和父母溝通交流的一種方式。

對3歲以下的寶寶來說,被成人認定的很多“叛逆行為”,實際上都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叛逆,而是寶寶和父母溝通和交流的一種方式。如果寶寶在應該出現“叛逆行為”的年齡沒有出現相應的行為,很可能對其后期的發展產生負面的影響。研究人員針對兩歲左右寶寶的一次試驗表明,一組叛逆性強的寶寶,長大后80%都獨立性非常強;而另一組叛逆性比較弱的寶寶中,只有24%在成年后做到比較有獨立性。因此在寶寶3歲以前,父母如果能給寶寶足夠的說“不”的機會,實際上是在鍛煉寶寶自己做判斷和自己做決定。

父母限制過多,也是導致寶寶總說“不”的原因之一。

隨著寶寶視覺、聽覺和運動能力的發育,外界環境對他來說越來越充滿好奇。面對新鮮的事物,他總是難以抑制探索的欲望。如果父母出于各種原因,限制過多,寶寶的好奇心總是不能得到滿足,就會越加渴望去一探究竟,也就總會出現說“不”和反抗的狀態。其實,在保證安全的前提,

父母可以適當嘗試放手一些,給寶寶更多探索的機會,這不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輕寶寶說“不”的情況,也有益于寶寶的身心發展。

媽媽提問

寶寶兩歲了,總是說“不”,我該妥協嗎?總是妥協,寶寶不就一點規矩都沒有了嗎?

首先,對于寶寶說“不”的行為,父母一定不要有情緒上的遷怒,而恰恰應該感到高興,因為這標志著寶寶身心的又一次成長。第二,在保證寶寶安全的前提下,盡量放手讓寶寶探索,減少一些不必要的限制。第三,對于一些關系到安全的必要的限制和規則,媽媽要堅持。當寶寶做的符合規則時,媽媽一定要積極表揚。如果寶寶違反了規則,或是對遵守規則進行反抗,媽媽就一定要表情嚴肅地告訴寶寶不可以。第四,媽媽還可以嘗試使用轉移注意力的方法。

給寶寶自由,從某種程度上來說,恰恰是為了幫寶寶建構規則。寶寶在經歷了對各種各樣自由的體驗后,才能真正發現哪一種規則適合他,進而他會很自愿地去遵守這個規則。

 

寶寶都4歲了,還總是喜歡說“不”,這正常嗎?

3歲以內寶寶喜歡說“不”是很正常的,是身心發展必經的階段。如果寶寶超過3歲還持續經常地、沒有選擇地對所有事情都說“不”,就需要引起媽媽的注意了。這說明寶寶不能建構自己的規則,不能建構符合大家要求的規則,能建構的只是一個完全自我的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