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為什么有些孩子不合群?

孩子健康成長是家長畢生的心愿。令有些家長著急的是,自己的孩子居然非常不合群,這對日后孩子與人合作和學習有著極大的負面影響,那么為什么有的孩子會不合群呢?

 

家長過分保護,對孩子的伙伴過分挑剔

有的年輕爸媽希望孩子的伙伴十全十美,至少要與自家孩子的成長環境 ” 門當戶對 “,受到家長的影響,孩子對伙伴的要求也會水漲船高,動不動就在伙伴群體中表現出驕橫、傲慢、輕視他人的現象,久之,所有的人都不理他了。

孩子的獨立意識正在增長

隨著青少年心理的成長,青少年的獨立意識正在增長,這個階段也是他們走向成熟的過渡階段。他們時刻覺得自己長大了,已經是大人了,迫切地想要擺脫對成人的依賴感。于是青少年這種求獨立的心態和家長認為孩子依舊是孩子的心態就會產生沖突,家長和青少年的關系因此產生了對立。另一方面青少年的自我意識開始增強,他們會有很多獨特的想法,會有很多只屬于自己的小秘密,于是他們更樂意在心中豎起一道圍墻,不愿意與他人分享,從而導致了他們缺乏朋友。

父母過于嚴肅

便是父母過于嚴肅,尤其是一些初為人父母者,由于缺乏教育孩子的經驗,望子成龍之心亦過于急切,便常有管教過嚴的情形出現。就像一個初學騎馬的人,心情緊張,不懂得如何配臺馬的動作,而對待馬的方式也常常過于霸道。在這情形下,馬和騎士兩方面都非常吃力。然而,有經驗的騎士,便知道應如何放松自己去順應馬的運動,怎樣才能坐得穩,以及怎樣溫和地指揮馬。帶孩子與騎馬當然是兩回事,但是在精神上,兩者是相同的。因此,父母應該放松心情,表現出和靄、友善的態度與孩子接近。

那么如何培養孩子合群的性格呢?

父母要擠出時間親近孩子

節假日帶孩子去公園或親朋好友家走走,積極創造條件讓孩子與小伙伴一起玩耍。開始時父母可陪伴在旁與他們一起做游戲,當熟悉之后可讓他們自己玩。每次游戲后父母都應比較夸張地表揚孩子玩得好、玩得有趣,使孩子在玩樂中感受到小伙伴的可愛以及集體的歡快。

讓孩子學會交朋友

心理健康的孩子都有自己要好的朋友,在孩子與小朋友的交往中,父母要教育孩子嚴于律己,寬以待人,互相信賴,彼此尊重,以培養孩子團結合作的精神。對于愛搗亂、愛逞能、惹是生非的孩子,父母要糾正他們的行為,慢慢地孩子就會融入集體之中。

鼓勵孩子參加體育運動

體育是一種直接與人正面接觸和競爭的群體活動。不論是棋類還是球類,不論是田賽還是徑賽,它總是要有兩個以上的人參與才有意義。更重要的是,體育活動不但需要智慧和力量,而且需要膽量。這膽量,正是人際交往所必需的一種要素。鼓勵孩子經常參加各種體育活動,既有利于提高孩子的身體素質,有利于培養興趣,也有利于提高交際能力。孩子一旦愛上體育,就會主動尋找對手,這種尋找,就是交際;合適的對手,往往就是友誼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