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易怒父母養大的孩子,后來都怎么樣了?

易怒父母養出來的孩子,大多敏感多疑、自卑懦弱、總是習慣壓抑自己、不斷去討好別人,甚至容易引發心理抑郁。

或許他們并沒有虐待自己的孩子,但是他們有著像地雷一樣一點就著的情緒。

長久以往,會讓他們的孩子從小就學會踮起腳尖走路,生怕有個聲響,一不小心就讓父母的情緒爆炸。

易怒的父母,就是把孩子推向一個不安全的環境,讓孩子一直生活在“恐怖的負面情緒”之中,深陷泥沼,難以自拔。

直至長大成年后,那些壞情緒都在孩子的心里揮之不去,無論過了多少年,它都會伴隨著孩子。

2

你的壞脾氣,是孩子一生的噩夢

有人說,幸福的童年治愈一生,而不幸的童年需要用一生來治愈。

而有時候父母的壞脾氣,甚至把孩子最后自我治愈的機會也一并剝奪了。

電視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中,媽媽是留美回來的博士,但是媽媽卻有著易燃易爆炸的情緒。

家里有兩個女兒,姐姐沒有考第一名,她就會大發雷霆,就連妹妹沒有考好,媽媽也還是拿起細棒抽打姐姐的手。

姐姐曾對妹妹說:“其實我很膽小,之所以努力讀書是因為怕被媽媽揍,是我以為只要我好好念書,就能做我想做的事。”

所以姐姐只能長期默默忍受媽媽的惡劣情緒,完全不敢反抗。

當她承受不住的時候,她選擇用跳樓來結束這場噩夢。

父母的暴脾氣,最終卻是由孩子來為這種壞情緒買單,可悲可嘆。

很多時候,父母們都覺得自己只是一瞬間的怒火,過后就忘記了。

但是,一次次的爭吵與打罵,如同炮火般一次次地摧毀孩子的內心世界,把一顆渴望愛與安全感的心變得支離破碎。

情緒脆弱且易怒的父母,最典型的表現,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巴和粗暴的手。

 

對于孩子來說,父母的暴脾氣,相當于一部恐怖電影。

從某種意義上說,父母是孩子人生前期的引路人,父母的一言一行,對于孩子的成長是極其重要的存在。

一句話,既可以讓孩子心如刀割,也可以讓孩子擁有足夠的勇氣去抵擋人生未知的艱險。

一雙手,能讓孩子通過撫摸感受到父母滿滿的愛意,也可以讓孩子記住父母把巴掌揮向自己的無情模樣。

3

父母好情緒,是家庭最寶貴的風水

《父母的情緒影響孩子一生》中有這樣一句話:

父母的好情緒能讓孩子感到愉快、自信,是促使孩子進步的助推器;

父母情緒不好,會讓孩子感到郁悶、自卑,是促進孩子消沉、學業止步不前的導火線。

易怒的父母,是孩子一生的悲劇;而情緒平和的父母,是家庭最寶貴的風水,也是孩子一生的好福氣。

可是天下的父母都能做到永遠不向孩子發火嗎?

答案是不能。

其實,給孩子留下難以磨滅的傷害的真正原因是:

家長頻繁地對著孩子發脾氣,就像炮火一般不斷地攻擊孩子幼小的心靈,最終讓孩子的心支離破碎。

那我們又該如何減少自己的壞情緒,減少對孩子的傷害呢?

1. 給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讓壞情緒跟自己說“拜拜”

很多父母的易怒情緒來自于生活或者工作上的壓力和不順心,孩子就很容易成為父母借機發火的對象。

美國情緒管理專家羅納德博士曾說:

研究表明,暴雨般的憤怒,持續時間往往不超過12秒,爆發時摧毀一切,但過后卻風平浪靜,控制好這12秒,就能排解負面情緒。

當自己情緒不好的時候,一定不要在這個時候嘗試教育孩子。

同時也要給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解決的方法總比問題多”、“我不能隨意沖孩子發火”……

然后閉上眼,深呼吸,給自己12秒,你將會逐漸告別壞情緒。

 

2. 允許孩子犯錯,不要用一件錯的事去解決另一件錯的事

孩子年紀尚小的時候,心智不全,有時候甚至難以判斷事情何為正確與錯誤,他們只明白“我要這樣”“我不要這樣”。

當父母面對孩子犯錯的時候,不可以“以暴制暴”,這樣是錯的,而且會讓事情變得更糟糕。

首先要告訴自己“他還是個心智未成熟的孩子,可以允許他犯錯”,壓下自己心中的怒火。

等自己情緒逐漸穩定下來,試著換位去考慮孩子的當時感受。

這時候再告訴孩子哪里做得不對,會比直接責罵和動手懲罰的效果更好。

3. 如果發火了,一定不要忘記修復與孩子之間的關系

還記得可愛的Jasper和火爆脾氣的爸爸陳小春嗎?

在一期節目中,陳小春因為兒子走路慢,說話語氣特別兇,對著兒子大喊:“你快點走!”

Jasper就開啟了自己的小喇叭說:“Can you stop angry now(你可以不生氣了嗎)?”

 

聽到這句話的陳小春,一下子愣住了,瞬間意識到自己這種怒吼的方式傷害了兒子,于是趕緊跟孩子說:“對不起”,并耐心地等待Jasper一步一步地走上來。

到了晚上的時候,陳小春又再次跟Jasper道歉,并擁抱了他。

 

如果你真的對孩子發脾氣了,不小心傷害了孩子,請記得一定要跟孩子道歉。

所有的親子關系,都是始于愛。希望父母們更不要以愛之名給孩子的童年留下深深的遺憾。

很多時候,孩子無需金山銀山,他們更渴望一對情緒穩定平和的父母,一個安全快樂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