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看看你是如何一步步毀掉寶寶專注力的

每每遇到孩子寫作業磨磨蹭蹭、走神、注意力不集中的時候,內心怒火想壓又壓不住,分分鐘心梗。網上有很多關于家長看孩子寫作業的視頻,每天晚上的寫作業時間,就像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其實,越吼孩子的注意力越難集中。下面我們來聊聊孩子專注力的那些事情,也來看一看作為家長是如何一步一步把孩子專注力破壞掉的。

對號入座 看看娃的專注力是否達標

每個階段孩子的專注力應該是多長時間?總是有家長咨詢,1歲的孩子每次做一件事情就只有3分鐘熱度,是不是注意力差?每個年齡段的孩子都有一定的專注力。培養得好,專注力時長會隨著孩子的生長而延長;反之亦然。要我說,1歲孩子有3分鐘的注意力實屬正常,家長過于焦慮了。

不少家長是在孩子上了幼兒園或者小學的時候,才開始注意孩子專注力的,總懷疑孩子是不是多動癥。對照以下時長,看看是不是大部分孩子的專注力還是達標的呢?

新生兒階段(28天以內的寶寶)是無意注意,這時外界事物的刺激性較能引起他們的注意。當然,這也是一件好事情,說明寶寶的追物、追聽能力不錯。

1歲的娃,專注力約2-3分鐘。

2-3歲的娃,專注力約5-8分鐘。

3-4歲的娃,專注力約8-10分鐘。

4-5歲的娃,專注力約10-20分鐘。

孩子的專注力就是這樣被你毀掉的

接下來的內容,希望各位家長邊看邊反思一下,是不是也存在這些破壞孩子專注力的行為?

行為一:孩子在玩一件玩具的時候,非要塞給他另一個你覺得好玩或者剛買的玩具;

行為二:到了吃水果或者吃奶和副食品的時間直接塞給孩子,從來沒有觀察過孩子的注意力到底在哪里;

行為三:孩子在玩玩具的時候,非要求孩子看著你,跟你說話,聽你讀繪本;

行為四:孩子躺著正在玩手或者吃手的時候,突然一把抱起來要鍛煉孩子大運動。

除了這些常見的行為,還有各種各樣的行為都在無形中破壞孩子的專注力。

教孩子玩玩具、給孩子添加副食品、跟他說話、讀繪本、大運動鍛煉等等都是很好的陪伴方式,也值得夸贊,說明爸爸媽媽已經掌握了很多育兒知識。但是,在進行你想做的事情前,等上1分鐘,觀察一下孩子,他現在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紀里還是邀請你加入進來。

什么時候可以加入孩子?陪伴不一定要說話,當孩子安安靜靜玩玩具的時候,抬頭尋求你的贊揚,這個時候要毫不吝嗇地夸獎他。他玩了一會兒手里的食物,伸出來要喂給你的時候,要給他一個笑容并說聲“謝謝”。如果他將手里的玩具放到一邊或者食物已經扔掉時,這個時候家長就可以開始自己安排的玩具或者小游戲了。

在“打擾”孩子之前 先觀察下狀況

保證高質量的睡眠很重要。只有讓孩子休息好,專注力才能更久。此外,有意識地訓練孩子,一次只做一件事。家長也要以身作則,不要給孩子提供過多的選擇。玩具一次給一個就好,避免出現看見西瓜丟芝麻的事情。不要在孩子學習的時候讓他邊看書邊吃東西。

除非你被邀請,否則永遠不要去打擾孩子。即使到了該吃飯或者該睡覺的點,也不要輕易打擾孩子,畢竟他們的專注力時間是有限的,可以稍微等一等。

不同類型的孩子,使用不同的訓練方式。有些孩子對圖片感興趣,可以通過涂鴉來幫助他鍛煉;對聲音比較感興趣的孩子,可以通過播放兒歌或者讀繪本來鍛煉;喜愛跳舞的孩子,就加強舞蹈的練習。

不僅僅是在專注力的培養上,在其他養育的過程中,家長都應遵守“等一等,先觀察一下”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