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成績差,可能中了“學習障礙”的毒

有些家長反映孩子成績差、課堂注意力不集中、字詞記憶困難、課文朗讀不能成句、抄寫錯誤嚴重等,隨著孩子年齡增長,這種問題不但沒有改善,反而還會增添其他小毛病。很多家長都將其歸結為孩子貪玩、讀書不努力等,其實孩子或是中了“學習障礙”的毒。

學習障礙是一組異質性綜合征,指智力正常兒童在獲得和運用聽、說、讀,寫、計算、推理等特殊技能上有明顯困難,并表現出認知能力、語言能力、適應性及社會交往等多種障礙綜合征。但學習障礙兒童一般不存在感官器官和運動能力缺陷,在兒童智力方面略低于正常兒童。據統計,學習障礙兒童占入學兒童的5%-15%,男孩發病率高于女孩6-10倍。如果孩子出現以下類似問題,家長一定要提高警惕。

1.早期表現:早期表現好動、好哭,對外界刺激敏感。進入幼兒期發生不同程度語言發育問題,表現為認知和特殊技能方面困難。

2.認知能力方面:表現為視覺記憶困難,視覺想象力差,聽覺整合困難,注意力不集中,長時記憶困難等。

3.學習表現方面:閱讀不流暢,理解技能不足,書寫困難(書寫筆順不正確、字跡潦草),數學學習困難,計算技能不良,空間組織困難等問題。

4.語言能力方面:語言理解困難(文章理解力差),語言表達困難(口吃、語調平淡),閱讀障礙(讀字遺漏或增字),書寫障礙。

5.適應行為與情緒方面:日常自理生活能力減弱,缺乏安全意識,缺乏交往技能,自我控制力差,易出現沖動及反社會行為。

對于學習障礙的兒童,重點在于早期預防、早期干預。早期預防包括加強圍生期保健、優生優育,對于具有高危出生史兒童,盡早進行診斷。早期干預在于發現兒童有語言或其他學習問題時及時就診。關注兒童心理健康,從小培養兒童學習興趣,使孩子對學習內容感興趣,合理安排學習時間和學習環境,提高學習效率,使兒童從學習中得到滿足和喜悅,增強孩子自尊心和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