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缺失父愛究竟有多可怕?

對于孩子來講,父親意味著力量和尊重。對于更多家庭來講,父親是孩子通往世界的一扇視窗。

父親可以影響兒童對性別角色的確認
眾多兒童心理理論指出,在男孩和女孩的性別角色發展過程中,父親比母親所起的作用更重要。父親對待兒子和女兒的態度和行為方式有較大的差別,父親為兒子提供榜樣,同時也訓練女兒的女性化行為表現。

通過對父親缺失家庭和完整家庭的對比發現,父親缺失家庭的男孩相比完整家庭男孩男子氣相對較低,甚至表現出部分女性特質,做事被動,不愿參加挑戰及競爭性的活動;而父親缺失的女孩常表現出男子氣的一面,原因可能是在缺失父親的家庭中母親傾向于依賴于女兒。

由父親帶大的孩子智商更高
因為父親知識面較廣,孩子與父親的交流中,可以學到更豐富廣闊的知識,培養各種能力,如動手操作能力、想象力等。耶魯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由父親帶大的孩子智商更高,有更好的學習成績,在社會上更容易成功。

美國哈佛大學有一個對單親家庭的研究,表明90%以上的兒童問題與父親教育的缺失有關。而很多強奸犯、兇殺犯,也來自于無父家庭。

即使沒有犯罪,在成長過程中沒有得到父親很好陪伴的孩子,往往在情感表達方面有所欠缺。

他們一方面性別意識較弱,缺乏對異性的應有尊重。長大成人后,也會遭受如缺乏自信、焦慮、孤獨等情緒心理問題的困擾,或者由于沒有目標感而荒度生活。

父愛的缺失往往是媽媽一手造成的
中國是一個父愛缺失尤其嚴重的國家。在很多家庭里,都有父親缺位的現象。陪在孩子身邊,照顧孩子的,似乎永遠都是媽媽。

但有很多時候,這種問題也是媽媽一手造成的。很多時候,讓爸爸去照顧孩子,卻發現爸爸把孩子養成了“小臟孩”;讓爸爸幫忙照顧孩子,卻發現他磨磨蹭蹭,事事都做不好,叫他做還不如自己做省事——這種情況下,很多媽媽就會不耐煩地說:“還不如我自己做”!

但久而久之,家里的爸爸就成了“甩手掌柜”,而媽媽只能大包大攬。

引導老公帶孩子的時候,一定要有技巧和耐心。最重要的是,不要著急讓老公做得完美。一開始,只要爸爸愿意跟孩子呆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勝利。哪怕他心不在焉,也要鼓勵他,不能一味指責。

把孩子交給老公之后,媽媽們就要有意識地給爸爸和孩子獨立相處的空間。你們不妨去買買買約約約,讓爸爸和孩子單獨待在一起。

另外,還要糾正爸爸們的一個最大的誤區——父親給孩子最好的禮物,并不是多少物質,而是高質量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