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父母經常吵架,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

“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夫妻兩個在一起生活有吵架的時候,有的夫妻甚至兩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不要以為吵架傷害的只是夫妻之間的感情,對孩子的傷害同樣不小!

1.性格存在缺陷

父母吵架的時候,孩子會感到恐懼、害怕、自責!你們吵架的兇狠樣子,深深地印在孩子心里。在這樣的家庭中長大的孩子,性格一般存在缺陷,有的變得敏感自卑,有的膽小怯懦,有的孤僻叛逆,還有的容易暴躁,甚至有暴力傾向。

2.缺乏安全感

父母經常吵架,會讓孩子對父母的愛患得患失,時刻擔心父母會分開,或是不要自己。年紀比較小的孩子還可能認為父母吵架是自己造成的,加重了心理負擔。這樣長期被恐懼、不安和緊張的情緒折磨,會讓孩子的安全感嚴重缺乏。

3.學習容易走神,甚至厭學

家本應是孩子溫暖的港灣,如果孩子長期處于爭吵的環境中,會讓他們的心情煩躁不安,學習的時候容易走神,甚至是厭學。

4.影響婚姻觀,以后的婚姻容易不幸福

由于父母經常在孩子面前吵架,就會讓孩子長大以后非常懼怕婚姻,甚至不想結婚,擔心結婚以后會出現和父母一樣的情況。

看到這些影響和后果,你們還敢當著孩子的面吵架嗎?

不過,人生那么長,夫妻難免有吵架的時候,那如何將吵架對孩子的傷害降到最低呢?

1.盡量避免當著孩子的面吵架

兩人觀點有沖突的時候,先各自冷靜一下,事后再談。如果實在忍不住,建議回房關起門來爭論,避開孩子。

2.及時和孩子溝通解釋

如果不小心當著孩子的面爭吵了,要學會及時補救!吵完了鬧完了,應該和孩子解釋清楚,要讓孩子知道,剛才只是父母的意見不同,一時沖動爭吵起來,與他沒有任何關系,同時請求孩子的原諒,告訴他無論如何父母都是愛他的。

3.當著孩子的面和解

夫妻吵架,床頭吵床尾和,可能你們吵完了,沒事了,但是孩子可能還沉浸在恐慌中,所以父母吵完架要給孩子一個“交代”,最好當著孩子的面和解,可以在孩子面前來個擁抱或互相開個玩笑,讓孩子知道這場“戰爭”已經結束,父母已經和好如初。

永遠不要低估父母吵架對孩子造成的影響,從今天開始,做個相親相愛的爸爸和媽媽吧,好好說話,不要吵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