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同齡不同級,孩子也會很孤獨

一些孩子有可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雖然和好朋友的出生年份是同一年,但是生日一個在年頭、一個在年尾,所以到了該上小學的年紀,好朋友因為出生在年頭所以順利進入了小學,但是自己因為出生在年尾,所以還要再等上一年。

雖然這件事情對爸爸媽媽來說是很好理解的,但是想讓孩子明白卻非常難,孩子想要知道,為什么他可以順利去上小學,自己卻不行。

如何來回答孩子的問題

兒童學齡前教育專家艾麗森博南諾說到,每年有很多人進入小學,相應地,也會有一部分人是無法和好朋友一起進入小學的,這樣就會讓他們覺得自己失去了好朋友。

博南諾說:“在幼兒的時候,總是有很多孩子會和自己的同齡人或者比自己稍微年長一點兒的小朋友建立了很親密的友誼,但是一同經歷了幼兒園以后,這些人可能就會開始了另一個階段的學習。”

博南諾解釋,那些上學比較晚的孩子可能會出現一些消極情緒,他們會覺得自己被留下來了,這種反應是正常的。這主要是由于孩子所熟悉的日托或者幼兒園的環境改變了——因為和他們一起玩耍的小伙伴離開了。那么,如何樣才能讓孩子適應這樣的變化呢?

爸爸媽媽可以邀請一些讀小學的孩子在放學后和自己孩子說說學校的生活,讓孩子有所期待:具體包括他們每天的日程安排、新老師、認識的新朋友等等。這樣一來,能夠讓孩子對于進入學校有所準備。

盡管鼓勵孩子繼續維持友誼很重要,但也要讓孩子明白,他們上了小學以后同樣也會和班級或學校的同學們建立起新的友誼關系。

家長應幫助孩子順利過渡

在好朋友離開自己去上小學以后,雖然孩子在幼兒園里仍會受到老師們的悉心照料,可是到家后,沒有人陪著自己一起玩的時候,爸爸媽媽要如何調節孩子的情緒呢?家庭教育專家馬丁奧格爾索普說,爸爸媽媽感知到孩子悲傷的情緒是非常重要的。

相關專家表示,爸爸媽媽要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明白他很難過,同時要采用最簡單的方式跟孩子說:“我知道你很不開心,因為你的小伙伴離開了。但這是很正常的,爸爸媽媽在生活中和工作中也會遇到朋友離開的情況。”

但是,爸爸媽媽也要知道的是,自己也不用太多慮。不排除有的時候,在孩子面對小伙伴升學的難受心情時,爸爸媽媽如果太從自己出發,講述自己朋友離開的例子的時候,會把自己的悲傷情緒帶給孩子,這意味著以自己的感受去理解孩子,可能會加重了孩子不開心的情緒。

所以,奧格爾索普想要跟爸爸媽媽說的是,在調節孩子情緒的時候,最好是能夠讓孩子把注意力放在新學期的積極方面,讓孩子明白,雖然小伙伴轉學是一件讓他很消沉的事,但面對新生活,還是有著很多未知的精彩在等待著自己。

另外,在周末的時候,爸爸媽媽也可以多抽出一些時間來陪伴孩子,和他一起做他感興趣的事,讓孩子能夠感受到爸爸媽媽對他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