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投降”并不是不好的行為

只要聽到“投降”兩個字,大人會本能地表示不屑和不悅。似乎在大人的觀念里,怎么能向自己的孩子投降呢?殊不知,這里的投降并不是它本來的意義,而是代表著與之相反的意義。而且,它所延伸的含義,還包括了親子之間的信任。

爸爸媽媽容易挑戰信任

有的父母相信,孩子是自己最棒的老師。從不同的孩子身上,爸爸媽媽學到了寶貴的經驗——耐心、好奇、謙遜、信任。

然而,信任最具有挑戰。正如育兒專家經常說的那樣,他們看到的最直接的爭斗,往往是關乎信任的問題:相信嬰兒真的沒有在操縱、控制;相信寶寶需要間隔一小時、或者多間隔一會兒再喂奶,以便于隔出喂養及消化的空間;相信幼兒能夠學習控制自我的能力。

雖然,在幼兒還沒有自然入睡的能力之前,免不了需要爸爸媽媽的幫助;當他的小肚皮充分擴張時,他就能夠在協調吮吸、吞咽的過程中學習到呼吸的能力,這樣寶寶才能更好地配合喂養;當寶寶準備好時,他也會接受到家庭的膳食,沒有任何強迫,也無需大驚小怪。

即使幼兒還處于學習階段,爸爸媽媽仍然要保持冷靜與尊重的心態教育、引導。

當小家伙還不能很好地管理自己的極端情緒時,并不意味著他犯下了不可饒恕、急需懲罰的錯誤。別忘了,孩子的大腦尚處于發展階段,這個時候,爸爸媽媽溫和的指導和信任,能夠幫助孩子學習如何妥善處理自己的情緒。

“投降”并不是不好的行為

正如同父母學習信任孩子的先天需求與善良一樣,爸爸媽媽也不妨試著學習“投降”。爸爸媽媽可以嘗試跟隨小寶寶的節奏,或者努力調整自己的方式。事實上,當爸爸媽媽越是處于掙扎的狀態,親子相處就越困難,風險也就越多。

“投降”是善待自己

當然,“投降”并不意味著示弱或順從,更不是放棄。在這種情況下,“投降”代表著接受孩子的現在,以及父母當下所處的位置,其中還有些許放手的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