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學會整理,是孩子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寶寶大一些,相對就比較頑皮,你可能會突然發現寶寶學會了一種神奇的本領:能把房間里面井井有條的東西變得混亂不堪。所以,只能在寶寶屁股后面收拾整理,久而久之會覺得很煩躁。

如果寶寶成長到有點懂事的年紀以后,教會他主動去收拾整理,不僅可以幫助他發展能力,還能讓爸爸媽媽的勞累程度大大減小。大家要注意的是,想要你的寶寶自己學會收拾,不是一蹴而就的。

一、孩子不懂整理的壞處

1.孩子缺乏自理能力

孩子不懂得整理,事實上,是因為孩子缺乏自理能力,爸爸媽媽應該從孩子有行為能力后可以教導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讓孩子明白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別人遇到困難了可以及時給予幫助。

2.孩子喜歡依賴他人

孩子不懂得整理,總是會讓別人幫忙,慢慢地就會讓孩子覺得家務事并不是自己的責任,自己不想做的時候別人來幫助自己是正常的。這樣就會造成孩子從小就不會自己獨立去完成任務。

3.孩子養成懶惰心理

孩子不懂得整理,慢慢地會變得越來越懶惰,小時候自己的事情不肯自己做,長大以后很多事情也會懶得去做。這就是孩子的惰性在作怪。

4.孩子做事效率不佳

孩子不懂得整理,會降低孩子做事情的效率,小事做不好,在工作學習上遇到事情就更加解決不好。因此,要想以后孩子有所作為,在孩子小的時候就要開始培養他的 整理能力。

二、導致孩子不懂整理的行為

1.一手包辦

爸爸媽媽覺得,幫孩子減輕生活上的勞動負擔,是一種愛孩子的行為。事實上,這樣的想法是不對的。如果爸爸媽媽對于孩子的事情做到一手包辦,就會讓孩子得不到鍛煉,長此以往,孩子連最基本的自理能力都會消失。

2.要求過高

要是爸爸媽媽的要求過高,如果孩子做的事情沒有達到爸爸媽媽的標準的話,孩子就會收到爸爸媽媽的責怪,從而就會讓孩子更不愿意去學習一些簡單的家務勞動和自理能力。

3.經常指責

爸爸媽媽總是因為孩子做不好就對他指責嘲諷,會讓孩子的心靈受到傷害,長此以往,會導致孩子不愿意去多做多說,總是會擔心自己做不好會不會受到爸爸媽媽的責怪。

4.爸爸媽媽也懶

孩子的爸爸媽媽自己就懶惰,孩子就會在潛移默化匯中學習到爸爸媽媽的懶惰,從而不喜歡去干家務。

三、如何讓孩子學會整理

想要讓孩子學會整理,是非常容易的,只要爸爸媽媽做到以下幾點,孩子就能夠簡單地學會整理。

第一,爸爸媽媽盡量讓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平時多多讓孩子幫助自己;第二,孩子的房間可以讓他自己收拾;第三,和孩子商量好,每隔一段時間就一起收拾一下家里,順便教會孩子擺放的規則和整理的方法。

孩子擁有好的自理能力會讓其受益一生,所以爸爸媽媽趕緊行動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