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夸獎孩子的“正確姿勢”

現在很多的爸爸媽媽都不會吝嗇對孩子的夸獎,認為這樣做可以為孩子建立信心。但是錯誤的大量稱贊,反而可能會造成孩子錯的“自我感覺良好”,甚至要依賴別人的稱贊才能夠建立自我形象。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夸獎孩子的正確方法。

1、將贊美具體化

有的時候我們在稱贊孩子的時候只會說一句“好棒”,但“好棒“其實是一個抽象的詞語,我們應該明確指出為什么孩子好棒。比如說,我看見你把糖果分給其他小朋友,你真是一個懂得分享的孩子。這個時候就算你沒有說好棒,孩子也會覺得自己是被鼓勵的,而且知道自己究竟做些什么才是好行為。

2、關注過程而不是結果

當孩子進行新活動的時候,不要只是看到結果的好壞,而要注意到他所付出的努力。比如說孩子給你倒了一杯水,但是卻灑出來很多,這個時候爸爸媽媽就要說:“我知道水很難不灑出來,但我很喜歡你的勇于嘗試,你是個勇敢的孩子”。

3、贊美孩子的個人特長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擅長的部分,有的寶寶可能滑板車玩的很好,有的可能自行車騎的很好。如果經常將孩子與其他的孩子比較,就會讓自己的孩子失去信心,所以應該對孩子說:“我覺得你自行車騎的很棒”、“我覺得你玩滑板車玩的很好”。

4、真誠的感覺

孩子乖的時候特別貼心,皮起來又像惡魔。所以當寶寶主動幫忙拿東西、不吵不鬧不打擾你打電話的時候,你也不要吝嗇自己的感謝:“謝謝你,你的舉動很貼心,讓媽媽能夠安心打完電話”。從父母真誠的感謝中,孩子不僅能夠得到父母的肯定,還能夠學會人際交往中最重要的一環。

現在爸爸媽都知道了贊美孩子的方向,那就要在日常生活中靈活運用并多思考和實踐。學會如何正確的夸獎一個孩子,就是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夠充滿自信,在將來充滿潛力能夠有這份勇氣去追求屬于自己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