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支援孩子理想的時候要考慮實際

理想與現實之間存在著一定的差距,所以說,為了實現理想一定要努力。如果爸爸媽媽不能引導孩子樹立正確的理想,那么對于孩子樹立人生觀和價值觀都是會有影響的。在爸爸媽媽引導孩子樹立正確理想的同時,也要教會孩子努力的意義。

孩子對于自己的認知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他的思維方式、行動、觀念等,所以,孩子有了自己的理想是一件好事,說明孩子對于未來有了想法。但如果孩子對于理想僅僅停留在“說”的階段,那么是完全沒有意義的。

孩子的理想要實際一些

父母支援孩子的夢想固然重要,但同樣需要他們能夠肩負起家庭的責任與目標。研究、規則、實施,是實現目標的必經之路,如果孩子的念頭仍停留在沒有行動就能實現夢想,那么無疑是完全虛假的自我覺知。

不要讓孩子有不切實際的想法

有的時候,爸爸媽媽經常會聽到孩子很不實際的想法。比方說:“我現在不想學習,以后我可以靠電腦游戲為生。”或者“我以后會成為明星,會找保姆照顧我,我不需要學習洗碗。”

虛假的自我認知,一些不實際的想法很容易從孩子的腦袋中出現。作為爸爸媽媽,同時身為成年人,我們一定不能讓孩子產生這樣的想法。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我們要幫助孩子找到更具有創造性,以及寬容心的思考方式。

如何讓孩子行動起來,爸爸媽媽要這么做

1、研究、調查、分析。如果你發現孩子現在的體重增加很快,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你不要僅僅對孩子說 “平時要吃健康的食物”、“不要吃那些垃圾食品”這樣的話,你要幫助孩子分辨出什么是垃圾食品,同時你也要告訴孩子哪些食物是健康的,要有計劃的攝入。

2、在計劃之上模擬現實。如果孩子有表演的小天賦,你也別期待著孩子走上這條路,成為奧斯卡影后。在孩子有了理想之后,除了要讓孩子堅定信念之外,你還要通過學習、培訓,通過理論結合實際的方式讓孩子的能力得到提升,為理想而奮斗。

3、如果孩子的成績下滑的話,最好是能夠為孩子準備一些課外輔導,不管是給孩子報輔導班、還是請私教、或者是拜托老師對孩子進行教育,爸爸媽媽都要做到為孩子構建具體的學習空間,這才是解決孩子成績下滑最有效的方法。

4、討論目標結果——包括積極的和消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