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讓寶寶和大人一起高高興興地吃飯?

我們家的晚餐時間簡直就是惡夢,兩歲大的女兒吃不了兩口,卻弄得桌上一團糟,還又叫又嚷,敲碗敲勺子,弄得大人也沒法說話。怎樣才能讓寶寶和大人一起高高興興地吃飯?
佩內洛普?利奇(英國兒童發育心理學專家、心理學博士、榮譽教育學博士、英國心理學社成員)解答:
的確很難。讓寶寶和大人一起吃飯,還要讓他邊吃邊聽大人們說話,可不那么容易。大多數1~3歲的寶寶都不喜歡坐著不動。如果話題不是圍繞自己的,他們不但會覺得大人說的話很難懂,而且還非常討厭自己被忽略了。

如果你的女兒在你們兩個大人說話時比只有一個大人在時動靜更大,我一點都不覺得奇怪。

偶爾你可能會比較幸運。當有些孩子對飯菜很感興趣,也愿意吃飯時,會高高興興地自己吃上一會兒,或吃上半碗飯。有些寶寶則很喜歡去餐廳或親戚家,他們在那兒好像不用管也吃得很好。不過通常情況下,你要么在接下來大約一年的時間里,先喂寶寶,只顧她一個人。要么讓她和大家一起吃,但是大人說話要以孩子為中心,等她吃完飯,到一邊去玩后,你們再開始邊吃邊說。這時候要準備一些玩具讓她玩,可能有助于你們享受片刻寧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