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涂色和畫畫游戲

 寶寶2歲就開始玩涂色和畫畫并不算早,不過,這個時候,不要馬上讓他使用刷子、鉛筆、剪刀等物品。

兒童涂色游戲
喜歡在紙上涂色是這個年齡段寶寶的特點。不過,別指望寶寶能畫出什么有實際東西的圖畫來,這只不過是涂鴉而已。

兒童手指畫:除非弄得滿手顏料會讓寶寶感到不安,否則一開始的涂色最好用手指。這省得他費勁去試著拿刷子,而且也意味著,他與那些豐富濃烈的色彩之間沒有任何阻礙。給寶寶和周圍的地板或桌子做好防護,就像你讓寶寶玩水或泥巴時做的那樣,如果是夏天,也可以干脆讓寶寶光著身子玩!在一個調色板或盤子里,每種顏色都放上一點,黑色通常是寶寶喜歡的一種顏色,鋪開一大張紙,把調色板放在上面,鼓勵寶寶盡情地涂抹揮灑,把顏色混在一起看它們如何變化。

兒童海綿畫:當寶寶想換換手指以外的畫法時,讓他用海綿畫會很容易,而且很有趣。用各種形狀和質地的東西作版畫也行。手印畫常常是各種畫法中最有趣的一種,而且還可以作為贈送親友的最佳“賀卡”。

使用畫筆刷:如果你的寶寶打算用畫筆刷,讓他在畫架上畫要比在桌子上畫更容易些。別指望寶寶涂不同顏色之前會洗刷子,所以你需要給每罐顏料都準備一只刷子。即使這樣,罐里和紙上的顏色最終還是很可能會混在一起,變成難以辨別的褐色。

兒童畫畫
當寶寶開始畫畫了,也就開始了學寫字的第一步,不過,即使是這第一步,對大多數寶寶來說,也是困難得讓人泄氣。給你的寶寶畫畫,讓他對這產生興趣,“變出”一只貓或他要求的任何東西,你不必畫得那么好!一旦寶寶的小手能攥住東西了,就給他粗粗的蠟筆和大幅的紙,至少是A3尺寸或像大幅報紙那么大的。成卷的白紙相對便宜,電腦列印過的紙的空白背面最好了。你得幫著他發現他能在紙上畫符,并最終能夠涂鴉。

彩色水筆:如果寶寶迷上了畫畫,可是又覺得控制畫筆刷很吃力;或者如果他渴望畫畫,可運筆的力道還不足夠用蠟筆在紙上涂上很多顏色,那就給他用比較大的、兒童專用的無毒彩色水筆吧。這種水筆既能涂色又能畫畫,幾乎跟顏料的色彩一樣豐富,而且還大體能像鉛筆那樣畫線條。不過,令人遺憾的是,如果忘了扣上筆帽,水筆的顏色就會干掉,而且有些水筆可能還會在你家的墻上、地上留下記號,除非你買的是可擦洗的水筆。

紙以外的畫畫天地:讓寶寶用彩色粉筆在黑板上畫畫,或用彩色水筆在塑料貼膜的“白板”上畫,都是一種有趣的變化。不過,最好別把畫板掛在墻上,也不要允許寶寶用粉筆在外邊的水泥地上畫,否則他怎么能忍得住不在家里的墻上或地上畫畫呢?

兒童拼粘畫(剪切和粘貼)
寶寶還不能用剪刀裁剪或在紙上粘碎片來做一幅真正的畫。盡管如此,讓他用紙和可洗膠水盡情地玩,并且感受不同質地帶來的有趣體驗,并不算為時過早。如果你給他一些剪好的彩色紙片、裝飾亮片、絲帶和細繩,他就會用膠水高高興興地粘貼。如果你告訴他如何撕和揉衛生紙,他就會在紙上加上一小撮。如果你給寶寶一些豆子和面條,并且告訴他如何把這些材料撒在涂了膠水的紙上,那么這件藝術品簡直就跟創意性的烹飪分不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