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學獨立 先要學會自己玩

寶寶在出生后7個月開始能夠獨立移動自己的身體,特別是到了寶寶學會爬行階段時表現出了敢動的獨立性。好奇寶寶會會不斷地擴大他的活動范圍,積極探索這個讓他感到非常新鮮的萬千世界。要想寶寶學會獨立,家長可以讓寶寶先學習和自己做游戲。

1、為什么要讓寶寶自己玩
爸爸媽媽應該有意識地讓孩子學會自己玩耍,獨自玩耍能培養孩子充分了解自身和自己的興趣,還有助于寶寶培養自主感和自信心。
另外,探索可以說是每個寶寶的天性,獨立性就像是給寶寶插上翱翔的翅膀,讓他有更多的空間和機會去接觸、觀察、研究這個外部世界。寶寶學會和自己玩,能夠避免沒有伙伴的孤獨感,而且專注力因此得到很好的鍛煉,家長的適當放手還能夠讓寶寶學會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避免依賴他人。

2、布置孩子玩樂的小天地
孩子已經開始和爸媽分床睡,有自己獨立的房間,這樣無疑能夠讓孩子盡快獨立起來。小編建議家長可以在大廳中也為孩子劃分出一個屬于他玩樂的小天地。你可以在大廳的某個角落鋪上軟軟的塑膠墊或者舒服的地毯,讓孩子在上面玩玩具。
大廳是家庭的公共空間,在這個地方為孩子劃歸小樂園能夠讓他有“在什么地方可以做什么,什么地方不屬于我”的意識。如果親戚好友的小朋友來,這個“小天地”也能夠為他們提供玩樂的場所,方便大人們關注著孩子的活動,避免發生危險。
3、精心提供玩具
如果家長想要孩子學會享受自我空間的樂趣,那么在初期家長要別出心裁為孩子精心挑選玩具,讓他能夠樂在其中。有一些游戲比如“過家家”,很講求游戲者之間的互動交流,所以不適合用來培養寶寶獨立玩耍的意識。家長可以為寶寶挑選一些諸如積木、遙控車這些玩具,即使寶寶獨自玩耍也能夠享受游戲的快樂。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家長喜歡將幾件玩具拿出來讓寶寶自己玩,但媽媽很快就會發現寶寶這個玩一下,那個玩一下就嚷嚷無趣了。其實家長可以讓孩子一次只玩一種玩具,這樣既能夠讓寶寶能夠每次專心做一件事,培養寶寶專注力,也能引導寶寶將手上玩具收拾好才能玩另一個玩具的行為習慣。
4、必要時要跟寶寶說幾句話
一些家長在寶寶玩耍時總是會不分時機地打擾或者關心寶寶“渴不渴、累不累”。雖然說家長的這些行為是出于善意,但這樣很容易破壞寶寶做事情的“連貫性”和專注力。但并不是說家長在孩子玩耍的時候完全放任不管,必要時要跟寶寶說幾句話。比如提醒一下他現在已經9點鐘了,半個小時以后就要上床睡覺。再比如用眼神提醒寶寶不能將玩具放到嘴里咬等等。
5、讓他知道你就在附近
一些寶寶處于分離焦慮的階段,如果媽媽不在身邊時他們就很容易感到焦慮,在這樣的情緒狀態下更不用說享受游戲的快樂了。同時讓寶寶在自己的視線范圍內也是為了保證安全。
寶寶在地上游戲,家長可以靜靜地呆在寶寶身邊,或者坐在不遠的沙發上看看書,一起共度美好的午后。寶寶一般在成人的陪伴之下注意力都會比較集中,在此過程中給予寶寶積極的鼓勵和肯定,有助于寶寶建立良好的專注力,并能保證寶寶有興趣參與這樣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