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對待性格內向孩子

性格內向的孩子一般不直露自己的想法和愿望,不大引人注意,這就更需要我們細心地觀察孩子的行為表現,用心揣摩孩子的真實心理,然后對癥下藥,加以引導:首先要發現孩子的優點,肯定他的點滴進步,常在集體面前表揚他,幫助他建立自信心;其次,在生活中要給他更多的關愛和照顧,讓他感到集體的溫暖,喜歡這個集體。
內向的孩子在熟悉的地方比較放得開,我想這不僅與情緒有關,也與經驗有關。經驗豐富了,知道怎樣去應付各種問題,孩子的主動性和自信心就增強了,交往的積極性也就提高了。所以,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多參加集體活動,給孩子提供各種表現自己的機會,讓他從中得到鍛煉。當然,重在參與,要少苛求結果。
性格培養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不可一蹴而就,正如一句名言:播種行為,收獲習慣;播種習慣,收獲性格。性格是在生活實踐中一點一滴形成的,良好性格的塑造也要從具體的行為和基本的習慣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