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撒謊怎么辦

問題:
我總是發現我的孩子說“這不是我做的”之類的小謊話。在它還沒有變成彌天大謊之前我該怎樣制止這種行為呢?
思考:
孩子們撒謊是有各種原因的。他們有時是為了讓父母高興而撒謊;有時是為了逃脫懲罰而撒謊;有時是為了掩飾自己的尷尬或能力不足而撒謊;而有時則是因為分不清現實和想象而撒謊。如果你想要教孩子明白說真話的重要性,那么就需要時間、堅持和耐心。
解決方法:
1.不要問一些會讓孩子撒謊的問題。當孩子的臉上粘著巧克力,而糖果不翼而飛的時候,不要問:“你有沒有吃放在櫥柜里的糖?”相反,直接指出事實:“我很失望,你都沒有問一聲就把糖吃掉了,那本來是你今天的零食。”如果你的孩子說:“我沒有。”不要跟他繞圈子,直接說:“糖沒有了,而你的臉上還有巧克力。你為什么不回房間待會,等你想談的時候再回來呢?”
2.將精力集中到找出解決辦法而不是一味責備上。“不管事情是如何發生的,燈已經壞了。我們該如何處理呢?”
3.如果你不確定孩子是不是在撒謊,就誠實地說:“我覺得這不像是真的。”
4.如果孩子跟你說了實話,不要喋喋不休地責備他。表揚孩子愿意和你說真話,然后努力找到一個解決的方法,或者給他一個適當的懲罰。不要給孩子留下這種錯誤的印象:只要你說了真話,你就不會被懲罰。我們都會犯錯誤,承認錯誤很困難,但是我們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作為一個成年人,如果你開車撞壞了別人車上的尾燈,你不會因為承認錯誤就能“逃脫責任”,但是如果你被逮到“肇事潛逃”的話,你就會有大麻煩了。因此不要說:“如果你說了真話,你就沒事了。”而是說:“如果你撒了謊,那么你就會有更大的麻煩。”
5.有時孩子們撒謊是因為他們感到自己沒有達到你的要求。他們覺得撒謊比失敗要好。看看自己是如何回應孩子的錯誤和失敗,是否能夠接受不完美。
6.為孩子做榜樣。當孩子們聽到你說一些“善意謊言”,你怎么教孩子要誠實?我所說的“善意謊言”是指什么呢?讓你的孩子在接電話的時候告訴對方你不在家,這樣你就可以不用跟對方說話了;謊報孩子的年齡,這樣你就能夠買便宜的票進電影院、游樂場或飯店。無論你是否是故意的,你都無時無刻不在影響你的孩子。
父母小貼士:
如果你的孩子已經養成了撒謊的習慣,或者在一些重大問題上也撒謊,或者在謊言被揭穿之后依然不肯承認,你最好去找位專家咨詢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