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應對不聽話的孩子

不聽話的孩子第一類:我的東西不許別人碰,即使是不喜歡的也不愿意給別人。
孩子2歲之后開始萌出生自我意識,知道什么是我的,什么是別人的;我的東西不許別人碰。從這時開始,孩子不愿意和別人分享屬于自己的東西是很正常的,爸爸媽媽首先要弄清他們不愿與人分享的原因。
應對招數:當孩子不愿意讓別人碰自己的東西時,爸媽可以用別的東西來轉移孩子的注意力,然后找準時機慢慢讓孩子和他人分享,并且體會到分享的快樂。
不聽話的孩子第二類:我喜歡的東西不許你們玩!
因為被家人寵愛,許多孩子在外面也會延續這種作風,只要是喜歡的東西,不管是不是自己的,都要霸占在手里,不許別人玩。
應對招數:“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可以讓孩子也感受一下這種滋味,比如可以讓大一點的孩子來制止,當孩子沒有辦法通過霸道行為來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時,他們自然就會懂得遵守規則了。
不聽話的孩子第三類:我就是要這樣干!
霸道寶寶有一些常用的口頭禪,例如“我就是要……”這是很多爸爸媽媽平時過于放松規則的后果。
應對招數:孩子其實是很有“心計”的,總是能精準地抓住爸媽的軟肋,所以才會事事得逞。爸媽如果能訂下一些孩子必須遵守的規則,以循序漸進的方法,慢慢讓他接受,一旦他過于激烈時,不排除禁止他做某件事來進行懲罰,這樣孩子就會有所顧忌了。
不聽話的孩子第四類:不給我,我就搶!
對于自己想要的東西,年齡小的孩子可能還沒辦法完全說清楚時,他們會選擇動手直接搶,這是對他來說最直接有效的辦法,有時甚至會為了奪得想要的東西,還會打人、抓傷別人。當他的這種行為沒有得到及時的制止時,就會逐漸成為習慣。
應對招數:有時候,霸道寶寶并非是天生的,而是因為在與人相處中,他們不知道什么是對錯,所以需要爸爸媽媽的正確引導。比如自己想要別人的玩具時,可以用商量的口氣,讓他們懂得,只有懂禮貌的孩子才會成為受歡迎的孩子。
不聽話的孩子第五類:別人正在玩的東西,我偏要!
孩子的好奇心理所致,會覺得別人在玩的東西都特別好玩,自己也想試試,往往就會出現沖動、霸道的行為。
應對招數:平時爸媽要注意培養孩子的耐心,不要為了避免孩子生氣或無理取鬧,而急于答應他的要求,試著讓他學會等待。當孩子在公眾場所表現出無理霸道時,可以轉移孩子的注意力,和他一起去發現更好玩的東西,也可以讓接受一些挫折,在別人批評他霸道時,只做一個旁觀者,事后再向他說明他錯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