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父母如何培養女孩子的樂觀性格

人們都說女孩是媽媽的貼心小棉襖,尤其在現在男多女少的現實狀態下,有個女兒可謂是家有一寶樂!但是女孩子因為其女性的自身因素,女孩子脆弱、不夠堅強,不夠樂觀的客觀問題該如何解決呢?實際上只要掌握科學的育兒方法,女孩子也一樣教育出樂觀堅強的性格來!在孩子的一生中,樂觀具有許多意義:它是誘發孩子采取行動的強烈的動機;它靜駐孩子內心,可以提供充滿勇氣、克服困難的神秘力量。“富養女孩”,就是要賜給女兒希望和樂觀,讓她們能夠積極地完成自己的理想。
女孩子是鮮花是美玉,是所有美好的代名詞,可是,人們不會去欣賞無精打采的鮮花,被灰土巖石覆蓋的美玉也難以受到人們的重視。女孩子,如果總是沉浸在陰郁愁苦之中,就很難有所成就,也很難被人欣賞。“富養女孩”,就要培養女兒樂觀的心態,這對培養她的自信非常重要。
其實,女孩子是為快樂而生的,我們應該讓笑聲伴隨著女孩子的成長,這樣,女孩的生活就永遠充滿了陽光。一位教育專家有句名言:“培養笑容就是培養心靈。把孩子培養成面帶笑容的孩子,就是把孩子培養成為樂觀、進取的人的最重要條件之一。”
一個樂觀開朗的人,無論面對什么樣的生活,都有能力重新開始,即使在地獄中,也能重新走入天堂。面對生活中的每一次轉變,孩子樂觀的性格,有助于形成走向成功的機會;孩子積極的觀點,有助于目標的實現。對于任何一個人來說,這是比什么都重要的財富。
在培養孩子的心理素質和性格過程中,樂觀性格的培養是一個必不可少的基本成分。孩子樂觀開朗的性格不是先天的,父母的教育和培養對孩子養成樂觀性格至關重要。
迪翁是美國著名的潛能開發大師。他富有激情,極具感染力,他的課程也非常受歡迎,他總是能夠調動起人們的積極性和自我開發潛能,他經常應邀到世界各地去巡回演講。
迪翁常常用一句話來激勵人們進行積極思考:“任何一個苦難與問題的背后,都有一個更大的幸福!”這是他的招牌話,由于時常將這句話掛在嘴上,連他唯一的女兒,在很小的時候都可以朗朗上口地附和他這句話。
那一天,不幸突然降臨,迪翁正準備在韓國的一場演講,忽然收到一封來自美國的緊急電報:他的女兒發生了一場意外,已經送醫院進行緊急手術,有可能切除小腿!一聽到他的掌上明珠出現了這樣大的事故,迪翁痛心不已,心情煩亂地無法繼續進行課程,于是,他火速地趕回美國。
當看到躺在病床上一雙小腿已經被切除的女兒時,迪翁心如刀絞,他的情緒一下子沉入萬丈深淵。這是他頭一次發現自己的口才完全不見了,笨拙地不知如何來安慰這個熱愛運動、充滿活力的天使!
然而他的女兒似乎沒有因此而影響好心情,她察覺父親的痛苦,就笑著告訴他:“爸爸!你不是常說,任何一個苦難與問題的背后,都有一個更大的幸福嗎?不要難過呀!這或許就是上帝給我的另一個幸福。”迪翁無奈又激動地說:“可是!你的腳……”
小女兒非常懂事地說:“爸爸放心,腳不行,我還有手可以用呀!”
聽了這樣的話,迪翁雖有幾分心酸,可也欣慰不已。
裝上假肢后的女兒已經無法跑步,只能緩步走路。可是兩年后,小女孩升入中學了,她再度入選壘球隊,成為該隊有史以來最厲害的全壘打王!因為她的腿不能走路,就每天勤練打擊,強化肌肉。她很清楚,如果不打全壘打,即使是深遠的安打,都不見得可以安全上壘。所以唯一的把握,就是將球猛力擊出底線之外!
這是一個樂觀積極的小女孩,在最艱難的時刻,她留給人們的依然是微笑,因為她父親的那句話已經深深地印在她的大腦里,她相信“任何一個苦難與問題的背后,都有一個更大的幸福”,于是,災難變得不再可怕,而她本人也更有能力面對那場艱難的挑戰。
也許有些孩子天生就比較樂觀,有些孩子則相反。但心理學家發現樂觀思想是可以培養的,即使孩子天生不具備樂觀品質,也可以通過后天的努力來實現。
假如你不夠快樂
也不要把眉頭深鎖
人生本來短暫
為什么還要栽培苦澀
——汪國真《假如你不夠快樂》
要培養孩子樂觀的品質,父母首先必須有樂觀的思維方式。如同迪翁一樣,因為他的樂觀,才造就了女兒的樂觀,因為他的積極才培養了女兒的積極。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她一直在看著父母,如果父母在處理自身問題和家庭問題時持樂觀態度,那么孩子通過觀察和模仿會逐漸養成樂觀品質。當孩子遇到不利事情而悲觀時,父母應帶領孩子對問題進行多方面的思考和衡量,并讓孩子明白她的思想中存在的邏輯錯誤。
這是一個活潑可愛的小女孩,她頭上戴一枚草莓型發卡,盡管長著滿臉雀斑,但她卻沒有絲毫的憂愁,她開朗而樂觀,無論什么時候看到她,都能見到她滿臉的笑意。她的父母也是同樣一副面孔,那種微笑似乎是他們永遠不變的表情。
這一天,她特別興奮,因為她要去參加好朋友卡莉的生日宴會了。她早早就穿上漂亮的牛仔靴、黑色的牛仔褲,這是媽媽為她新買的衣服,她又帶上爸爸以前送給她的牛仔帽,簡直帥極了,最讓她激動的是,她要騎一匹真正的小馬去參加宴會。
然而,天公不作美,11點半,天氣突然變了臉,狂風大作,大雨如注。她只好靜候在窗前,等待暴雨結束。這時,媽媽走了過來,告訴她由于天氣的緣故,宴會取消了。她一下子沒有了笑容,眼淚在眼圈里轉了半天。媽媽也很難過,不過她微笑著說:“寶貝,不過,我們今天可以在屋里子做‘尋找公主’的游戲了。”
小女孩隨即高興起來,她說道:“我敢打賭,下個星期六一定是個騎馬的好日子,到那時,我要騎馬去玩。”
她就是美國今天著名的女企業家拉塞爾·合姆。
一個自信樂觀的父母,總是能夠培養出言行樂觀的孩子,他們總是能夠為女兒營造這種積極樂觀的氛圍,因此,培養孩子樂觀的心態,首先,父母要身體力行,營造出一個樂觀而溫馨的家庭環境,讓女兒快樂地學習、快樂地生活,教會孩子正確面對批評和挫折,學會樂觀向上,幫助孩子克服羞怯和抑郁的悲觀因素,多給予賞識與鼓勵,多給予笑聲與溫暖,孩子就會逐漸形成樂觀開朗的性格。
為此,家庭中所有成員在說話做事時都應有平和的態度。在對女兒說話時,要和顏悅色,讓女兒感受到心情舒暢,不要經常厲聲厲色地斥責孩子,以免孩子對父母望而生畏,心情老是處于不舒暢的緊張狀態。
第一,要求父母尊重孩子的愿望,做事以理服人,要讓他們自然滋生出積極的情緒。
第二,在家庭生活中,應該經常有孩子喜愛的琴、棋、書、畫以及各種文娛體育活動。
第三,要經常引導孩子完成力所能及的任務,使其體驗“成功”的歡樂。對于一個人來說,能夠產生愉悅的情緒,莫過于完成任務的滿足感和自豪感了,因此,作為父母,要讓孩子在完成學習、勞動任務中,或在游戲活動中體驗到“成功”的愉快心情。
第四,孩子一旦有了不愉快的事情,家長要設法盡快消除其不良情緒,恢復其愉快的心境。
著名教育學家塞利格曼指出: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正確與否,顯著地影響著孩子日后性格是樂觀還是悲觀。因此,作為父母,一定要積極營造一個樂觀和諧的家庭氛圍,讓孩子在樂觀中逐漸找到生活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