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寶寶聽話 不如你先聽他的話

寶寶不聽話,媽媽叫他往東他偏要往西,特別是在2歲左右,寶寶到了“可怕2歲”的反叛期,更是和爸媽對抗到底。那么怎么才能讓寶寶乖乖聽話呢?小編認為讓寶寶聽話不如你先聽他的話!讓寶貝聽話的6個小攻略:

1、與其讓他聽話,不如你先聽他的話
寶寶到了2歲左右,他的自主性和獨立意識會逐漸發展起來,因此你會發現每當向寶寶提要求的時候,他總是指手畫腳地發表自己的意見。孩子正是希望通過自己對大人觀點和指令的否定,來強調自己的存在,也是尋求大人對他們尊重的一條途徑。
因此媽媽可以抓住寶寶的這個心理,細心聆聽寶寶的話。寶寶鬧:“我不要睡覺!”如果你此時反駁他,就可能引發罵戰。因此,媽媽即使很煩躁也不要輕易抓狂,控制好自己的情緒,然后蹲下來好好聽孩子的話。
你可以問他:“你為什么不想睡覺”,寶寶發現媽媽是愿意溝通了解他的想法的,他肯定會冷靜下來解釋清楚。這時媽媽最好用諒解的方式表達你的態度:“我知道你還想玩娃娃,但現在是時候該去睡覺了。”家長如果能夠以一種開放式的姿態讓寶寶能夠有表達自己的機會,那么寶寶下次便會嘗試用語言來說服你而不再只是哭鬧攻擊了。
親子溝通也是一種藝術,家長不是將孩子的話聽了就算了,良好的互動才能增進彼此之間的了解,放下家長姿態,站在寶寶的角度去理解他的心理,并及時給予反饋,也讓寶寶知道家長是怎么想的。
2、與其讓他按你的想法做,不如協助他按他的想法做
寶寶的獨立自主意識不僅體現在對你的意見指手畫腳發表言論,還在于他強烈要求要自己動手。寶寶希望通過讓他自己來完成某些事情,向大人展示自己已具備的能力,因為他覺得自己的能力已經足夠強大。比如寶寶剛學會拿湯匙吃飯,他們便執意要把湯匙伸去青菜的碟子那里,想要勺起一條青菜,這不但很困難,而且會將飯菜弄到滿桌都是。這時候很多爸媽都會“看不過眼”想要幫助他,但是他執意拒絕。
與其強迫想讓寶寶按照你的想法去做,不如就放手讓他自己來吧!在他真正需要你的時候才出手幫忙,按照他的想法盡可能地協助他。比如寶寶有夾青菜的欲望,那么媽媽就可以順勢教他學習用筷子去夾這些長條狀的東西。對于寶寶想要做的事情,不要輕易地制止、去陳述利弊,他們不想要聽你這些大道理,站在他身后隨時給他幫助,才是寶寶最想要的哦!

3、與其讓他理解你的思維,不如你去理解他的思維
在和寶寶溝通時,我們很少會主動放下父母的姿態去傾聽寶寶。思維之間的差異導致家長和寶寶之間很難相互理解。既然寶寶還未能學會站在你的角度看問題,那么家長就主動些去理解寶寶的思維吧!
我們大人說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其實是在用大人的思維去控制孩子的。比如寶寶想要吃糖,一般我們都會說:“吃糖太多會對牙齒不好”很多時候寶寶都還是“不聽話”堅持要吃。那么媽媽可以換個角度,聽他的話讓他吃,但是補充一句:“如果因為吃太多糖而牙齒長蟲子很痛的話,到時候去醫生那里拔牙,這個后果你要自己承擔”像這種方式讓孩子感覺你是站在他一方的,但同時也能夠讓他聽到你“委婉的阻止”。
4、與其跟他講道理,不如和他做游戲
爸媽說起道理來總是一段一段地,啰嗦得讓寶寶聽得厭煩。沒有一個寶寶是不愛玩的,也沒有一個寶寶會真的愿意聽你的長篇大論。因此與其跟他講道理,不如和他做游戲,來讓他在游戲中寓教于樂吧!
角色扮演的游戲能夠很好地加強親子之間的溝通交流,同時也能夠讓孩子能夠嘗試代入角色來學會站在他人的角度看問題。比如媽媽和寶寶角色互換,媽媽扮演的寶寶經常偷吃蛋糕,在這個情景設定下,媽媽就可以引導寶寶“作為媽媽的你要怎么說才能讓我知道經常吃甜食會使牙齒長蟲子呢?”
像這種扮演游戲其實也是偷偷地給孩子灌輸這些教育思想呢!那么下次你跟寶寶說類似的話的時候,寶寶也就能夠更好接受,懂得在家長的角度上看問題了。

5、與其把寶寶變成大人,不如把自己變成孩子
家長讓寶寶聽話,其實無形之中會以大人的原則和行為習慣去評判、要求寶寶的行為舉止。孩子年齡還小,我們不必追求寶寶要像個小大人一樣,孩子有他自己的童年與快樂,不應被條條框框束縛孩子的自由快樂。家長不妨把自己變成小孩,和孩子一同玩樂,享受美好的親子時光!
爸媽保持童真,積極參與寶寶的游戲與活動,寶寶愛看動畫片,每當超人一出現,寶寶往往禁不住激動一番或者模仿著超人打怪獸的十字死光動作。爸爸可以主動和孩子一起觀看,在觀看的過程中不時與寶寶聊聊劇情,在主角出現時和寶寶一起激動,在壞人被打敗時一起高興歡呼,爸媽像個孩子一樣與寶寶零距離接觸,心與心會變得更貼近哦!
6、與其做寶寶的“上司”,不如做他的朋友
爸媽難免都會有一些家長的威嚴,在某些原則性問題上,無論孩子怎么哭鬧反抗,家長依然是板著臉孔說“不”,有時候甚至會以家長的姿態去要求孩子你必須做什么,你不能這樣做。家長與寶寶之間不應是命令與聽從的關系,親子關系也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家長何不放低姿態,和寶寶做朋友。
做寶寶的朋友,就要參與寶寶的游戲。家長可以去安排一些與孩子互動性良好的游戲,例如爸爸可以教孩子下象棋,或者媽媽和孩子一起玩跳棋;家長也可以帶孩子去游樂場,陪著孩子去坐摩天輪,過山車,和孩子一起大笑大叫,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熱情;或者家長帶著孩子去看他最喜歡的動畫片電影,嘗試以孩子的視覺去感受孩子的世界,分享朋友間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