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寶寶聰明看電視的三大原則

原則1
篩選針對嬰幼兒設計的節目
成人的節目多數都有豐富的聲光刺激效果,而且步調很快,其實并不適合2歲以下寶寶觀看,因為寶寶的腦部仍在發育階段,必須透通過不斷重復的過程來建構對事物的認知,這也是為何寶寶喜歡不斷重復看同樣的節目,或重復做同樣的活動的原因。過量的聲光刺激反而會讓寶寶變得被動接受訊息,所以,建議爸媽選擇特別針對2歲以下嬰幼兒設計的電視節目或頻道,以降低看電視對寶寶帶來的不良影響。
原則2
陪伴寶寶一起看
別讓電視成為寶寶的保母姆,父母陪同寶寶一起看電視是非常重要的,這么做不僅能增進親子互動,爸媽也可以透通過觀察寶寶的反應,了解這些內容對寶寶的影響,甚至可以利用某些劇情來協助寶寶學習,鼓勵寶寶用自己理解的方式來表達劇情,這也是一種訓練寶寶表達能力的好方法。
若發現有些內容對寶寶造成困擾,可以立即溝通,解答困惑。看完之后,還可以針對內容進行互動,增加親子之間的話題。另外,家長可以借由這些節目,了解孩子的發展和現階段的需求,并將這些概念套用在日常生活中,調整自己的步調配合孩子的發展。
原則3
訂定明確規范并共同遵守
例如,每次看電視的時間不超過20分鐘,看電視時應該與電視保持一定的距離,吃飯時間一定不能看電視等。這些規范家長務必共同遵守,因為通常大人看電視,小孩也會跟著看,所以,若要避免孩子沉迷電視,最好的方法就是大人跟著孩子共同遵守,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收視習慣與態度,讓孩子也能從看電視中獲得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