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愛吹牛是自信表現

兒童心理學家認為,對于4歲左右的孩子來說,自我夸耀不僅是一種正常現象,還是健康心態的表現。在一個充滿愛的安全氛圍中成長的孩子,就自然而然地總是自我肯定。當三四歲的孩子想引起他人注意,讓別人了解他所做出的成就時,他會毫不掩飾地表達自己的心滿意足,也許他值得夸耀的成就在我們看來很簡單,只是畫完了一幅畫,或者出去玩的時候排在了隊伍的第一個,可他卻會非常自豪地告訴你:“我畫得多有意思呀!”孩子不會有這樣的想法:我擅長這個,但不擅長那個,他只能想到“我做得很好”。
直到上了小學,孩子才會開始對自己的能力和弱點有一個較為真實的認識。不過,如果孩子顯得有些過度自我關注,也可能導致極端化,這個時候家長要進行正確引導。
自信的孩子才懂責任心
如果世界上只剩下頭腦聰明卻不會關心別人而且沒有責任心的人,那么這個社會會變成什么樣呢?很顯然,那個時候社會上橫行的就只有權勢和詭計了。
有一次我剛要出門上班,電話鈴響了,上小學三年級的女兒來電話說把招貼畫留在家里了,讓我趕緊給她送過去。當時只有立刻送過去才趕得上在課堂上使用。我就匆忙地往學校趕去了。但是,三年級的教室在三樓,如果我上樓去找的話,上班就要遲到了。正在我左右為難的時候,剛好碰到一個認識我女兒男孩。男孩說:“我幫你送上去吧。”我再三問他:“你能送到她手上嗎?”他說可以。
但那天晚上我回到家,看到女兒一臉的不高興。“媽媽,我沒拿到招貼畫,你說,怎么辦?”孩子的眼淚都流了出來。當時我就后悔了,后悔沒有親手把畫交到女兒手上。后來我仔細想了一下,那個男孩為什么沒有把招貼畫交到女兒手中呢?如果是一個有責任心的人,應該會很明確地表明“可以”或“不能”吧。但那個孩子為什么沒有履行自己的承諾呢?我正在想這些的時候,女兒說:“媽媽,他可能是沒有自信心才那樣做的。”
“你為什么這么想?”
“可能是害怕老師說他。老師有時候還會打孩子的。你說,他怎么敢進別人的教室呢?媽媽,你不要責怪他了,他也挺可憐的。”
女兒說得對。要培養孩子的責任心,首先得培養他們的自信心。那么,孩子從小就應該有“我做得到”的信心。“媽媽,我可以自己洗碗。”“我可以按我的想法畫畫。”“我可以自己剪紙、抹膠水。”孩子會再做這些小事的過程中樹立自信心。
孩子在自己選擇食品或玩具的過程中也可以樹立自信心。自己選擇,并堅持自己的選擇,那不就是履行責任的態度嗎?
我們國家的孩子經常是大人在旁邊時表現很好,可是一旦沒人看著他時,就會隨地吐痰、亂扔垃圾,甚至連借來的東西也不按時歸還。
如果一個國家想發展成一個互相協作的美好社會,那么每一個國民都要品行端正,有足夠的責任心。而責任心小時候如果沒有養成,長大以后就很難培養了。父母應該努力從小就培養孩子的責任心。在社會上我們常看到一些實力雖然差些,但很有責任心的人在工作上、人際關系上比實力強卻沒有責任心的人強很多的現象。
我曾經對一些母親做過一個調查,調查她們在孩子的身體、智力、情緒、社會性中最重視哪方面的發育,當時,這些母親不管所屬社會階層和年齡如何,都把身體和智力的發育當成首選的目標。而在英國,母親最重視的是孩子的社會性發育。這是我們大家都應該再三思考的問題。人們極力動用所有可能的手段和方法來讓孩子變得更聰明,卻不重視與品德相關的教育。
如果世界上只剩下頭腦聰明卻不會關心別人而且沒有責任心的人,那么這個社會會變成什么樣呢?很顯然,那個時候社會上橫行的就只有權勢和詭計了。哪怕我們只是一個普通人,但能在平凡的事情中感到幸福,在對待小事情時負起責任,這個社會就會變得溫馨美好。
因為要上班,我經常雇保姆做家務。在這個過程中我接觸過各種人:有的人毫無理由地對雇主懷有敵對心態,還有人在沒有事先告知的情況下不遵守約定,弄得我沒地方托付孩子,無法按時上班。
在各類人中最讓我滿意的是兩種人:一種是能遵守約定的人,她們假如不能按時來,也會提前告訴我,然后另外安排時間再來;還有就是那種臉上總是帶著微笑的人,她們什么都往好的方面想,連鄰居都會夸她們好。所以我認為一個人的為人好壞跟學歷、社會地位是沒關系的,經濟上富裕與否和社會地位高低也是不成比例的,正直、有責任心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希望將來的世界更美好,那么,就從現在開始在家庭里用正確的方法教育孩子吧。不可能每個孩子都很聰明,都能學到高技術。大部分孩子都是普通人,聰明并不能決定一切。既是一個孩子不具備高技術,擁有高情商和高信賴度也能很好地生存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