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哪些育兒真言能培養優秀寶寶?

1.“自己來做決定吧。”
如果你想讓孩子做某件事,或停止做某件事,建議你這樣說。這么說是為了讓孩子了解,他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從而培養孩子的責任感。
2.“媽媽愛你,但媽媽不喜歡你這樣做。”
身為父母,總免不了會責備孩子。這個時候,最重要的是就事論事,這樣,孩子會知道自己做了一件不好的事,但這并不意味著自己是個不好的人。在批評孩子的同時告訴他“媽媽愛你”,這樣做也能提醒你自己,批評孩子的目的是幫助他分清對錯,而不是處罰他。
3.“你其實是想說什么?”
有時候,孩子會無法說清自己的感受,只是不停大喊:“我不要你!”“我不喜歡!”這個時候,就需要你來幫助孩子更好地了解和表達自己的情緒。等孩子逐漸學會了解自己的內心感受,那么即使你不在旁邊,他也可以清楚地向周圍的人表達自己的感覺了。
4.“你來試試幫我解決這個問題。”
這是個有魔力的句子,它可以讓孩子感覺到自己的行為是受歡迎和受尊重的,讓他可以不把你看做是他的對立面。當孩子在做不恰當的事情時,這樣說還能讓孩子懂得什么事情在什么時間不能做。
5.“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要。”
當孩子又在跟你討價還價時,你一定要清楚地告訴他這句話。你要讓孩子了解,每個人只有在他真正需要的時候才能得到。比如孩子的表哥買了雙新鞋,那是因為鞋子小了,并不意味著所有的小孩子都需要買雙新鞋。
以上這五句話看起來簡單,也容易實行。希望父母為了孩子的健康成長,多說以上5句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