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哪些方法可讓孩子愛上蔬菜?

一、讓孩子多親近蔬菜
對于3歲以上兒童,想讓他們多吃蔬菜,你不妨試試帶他們多看、多接觸蔬菜。可以帶他們去菜市場,去超市的蔬菜貨架,給他們親手挑選蔬菜的機會。蔬菜買回家之后,可以讓孩子幫忙洗菜、給蔬菜去皮,裝盤等等,還可以讓他看看蔬菜是怎么弄熟的,讓他們在廚房聞到烹調時的氣息。育兒專家說,通過這些方式,可以讓寶寶更熟悉蔬菜,從而減少對蔬菜的抗拒心,并且還能培養寶寶的主人翁意識和動手能力。
二、“一次一種”原則
專家建議,餐桌上的蔬菜最好別都是讓寶寶感到陌生的,或者都是他們不喜歡吃的,因為這樣的話,這頓飯他們很可能什么都不愿意吃,你的一番心血也就白費了。一頓飯,最好只加一種寶寶可能會排斥的蔬菜,其他的菜最好都不要讓寶寶有抗拒心,至少要保留一種是他們喜歡吃的。
三、別給孩子貼上“挑食”的標簽
兒童教育心理學有一個經典例子:一名學生偶爾考得很差,老師如果就此把他當差生看待,慢慢的這名學生真的變成了差生。專家提醒家長,在培養寶寶飲食習慣時也有這種現象,家長切不可隨便給孩子貼上“挑食”標簽。一般來說,寶寶在接受某種食物之前大都會有若干次不愉快的嘗試經驗,但是孩子的口味是多變的,說不定哪天,他們會覺得以前很討厭的食物忽然變得可口了,家長一定要給予充分的耐心。
四、榜樣的力量
寶寶不接受某種蔬菜,有時候是由于缺少一個榜樣。如果你的生活圈子里有和你的寶寶差不多大的小朋友,而他又很喜歡吃蔬菜,那么他就是一個最好的榜樣。兒童心理學研究認為:從眾心理在兒童之中廣泛存在。如果有機會讓一個愛吃蔬菜的小朋友和你的孩子一起進餐,或許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糾正你的孩子偏食的壞習慣。如果沒有這樣的機會,就需要家長親自上陣了,在哄勸孩子吃某樣蔬菜之前,家長先吃上一口并做出很美味的表情,對孩子來說,這一招還是管用的。
五、把蔬菜當零食
如果你的孩子餓了,而蔬菜就觸手可及,那么他們可能會更容易去嘗試,這是育兒專家研究得出的結論。家長們可在平時就準備一些新鮮干凈、適合生吃的蔬菜,比如胡蘿卜條、黃瓜條等等,放在孩子們活動范圍內看得到的地方。在他們玩累了找東西吃時,很有可能嘗試一下以前所不喜歡的那一類蔬菜。
最后,為了讓孩子不再拒絕蔬菜,把蔬菜做得漂亮一些,美觀一些從外形上就吸引孩子的心,這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