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擁有好性格比高智商更重要

近年來,美國心理學家指出”情商”(EQ)的新概念,具體包括情緒的自控性,人際關系的處理能力,挫折的承受力,自我了解程度及對他人的理解與寬容。心理學家認為,情商與智商不同,它不是天生注定的,而是由下列五種學習的能力組成的。
一、了解自己的情緒。一個人總有某些個性上的盲點,常常自我反省,能立刻查覺自己的情緒,了解產生情緒的原因。
二、控制自己的情緒。化解自己的不良情緒,是情商的一個重點。
三、激勵自己。能夠整頓情緒,讓自己朝著一定的目標努力。
四、了解別人的情緒,理解別人的感受。查覺別人的真正需要,具有同情心理。
五、維系融洽的人際關系,能夠理解并適應別人的情緒。
未來的時代,僅憑知識和聰明并不一定能成大事,還要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培養情商應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1.學習批評的藝術。情商高的批評者,會留心對方的情緒反應,先明確提出明顯需要改進的問題,并進一步針對問題提供解決方案,使受批評者不會產生受挫折感。
2.學習說出心底的感覺。由于人們各自的生活環境不同,彼此問題難免存在偏見,最好的方法是讓別人說出心底的感覺與想法。
3.從小開始培養人對情緒的反應,形成一定的原則。從小學習正確的情緒反應,就能夠提早在腦海中形成正確的情緒習慣。